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陈骁在6月5日周工作例会上强调锚定目标不动摇奋力攻坚不懈怠躬身入局保生产迎难而上谋发展举全员之力助力集团竞争力回归应有水平

2023-06-06 00:00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6月5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全面总结分析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外协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公司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七点要求。

        一是扎实落实好集团几个重要会议精神。他指出,上周集团公司紧锣密鼓在公司召开了职工民主监督评价观摩会、劳模工匠表彰会,举办了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及乒乓球赛事,集团公司领导还深入基层一线送清凉慰问职工,召开了集团公司经济运行分析会、对标管理暨追赶超越会。他表示,几个会议都很重要,事关全局,并传达了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在几个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他要求,各单位要做好几个会议精神的学习和传达,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完善方案,细化措施,抓好落实。

        二是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保持生产经营稳中有进。他指出,5月份生产系统整体保持了稳定顺行的态势,降本增效工作高效开展。在市场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公司成本管控和关键经济技术指标攻关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减亏止损的要求。吨钢成本再降50元的任务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广大干部职工付出了艰巨的努力,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有强烈的市场意识,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当前,市场价格受政策预期的刺激和超跌的影响,短期有所反弹,但终端需求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刚性需求很难持续增长,销售仅实现产销平衡。因此,要客观理性看待近期钢价上涨,抢抓市场机遇,再接再厉,强化内部管理,争取6月份实现正现金流,取得更好的经营结果。生产系统要统筹安排生产和检修工作,生产组织要持续保持以高炉稳定顺行为中心,各工序稳步提升,持续巩固和保持稳定高效的运行状态。同时要在设备管理、精细化管控、物料供应等方面,为生产提供强有力支撑,围绕日产量目标,稳中求进,实现全月既定目标;供销系统要增强经营风险意识,执行好低库存运行模式。采购端要充分研判市场,结合生产节奏和市场行情,阶段性动态调整采购计划,进一步推进降价采购工作;销售端要积极与西安分公司协同,扩大销售渠道和范围,以效益为导向,做好品规优化调整,增大效益品种钢的出库;同时要利用好期货工具,结合对市场的预判,增加收益,对冲市场风险;经营系统要盯住目标,全方位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加强内外对标和关键指标攻关,持续追赶,抓好重点工作督导,全方位、多途径提质降本增效,支撑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各单位要认清形势,积极做好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找出自身短板,直面困难和问题,尽快解决痛点问题,补齐短板,为公司全力奋战六月份目标任务共同努力。

        三是扎实落实各级责任,保持安全环保的整体稳定可控。关于安全工作,他指出,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上周公司举办了启动仪式,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了具体安排,集团团委针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也作了部署和要求。并要求,各单位要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和活动安排,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加强领导、分工协作,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同时,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对照工贸行业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强化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本着“演练即是实战”的原则,组织好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切实管控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关于环保工作,他指出,6月份有“6.5”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活动,环保办要提前做好活动安排,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环保主题活动,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全员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升全员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意识,共建清洁美丽龙钢、清洁美丽陕钢。他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A级成果提升,塑造环保主题教育正面典型案例,按照陕煤集团和陕钢集团要求,对公司环保治理工作进行系统梳理,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充分展示公司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典范企业,擦亮龙钢环保名片。

        四是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确保各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他要求,各单位要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推项目,千方百计促建设。针对还未开工的项目,他强调,要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困难问题协调会商等机制,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审批全过程工作,积极为项目顺利建设创造条件;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要按照相关要求和各项部署,全面梳理排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分步和整体试车顺利,按时间节点投入运行;高质量发展转炉项目要加快方案的评审完善、可研过会和招标准备等工作;产品结构调整项目要同步推进可研和方案报批决策;其他正在建设的项目要强化项目建设定期调度、问题会商和跟踪督办,按照集团公司项目建设计划,推动工作量、实物量和投资量“三量齐升”,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同时,节能增效类项目和降本增效类项目要加快推进,为公司降本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强化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进企业改革。他指出,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在观摩了公司工资总额备案制职工民主监督评价会后,对推进落实工资总额备案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在持续推进工资总额备案制中,全员绩效考核和差异化薪酬分配仍是公司需要努力的方向,要拉开差距,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价值。在顶层设计上,要坚持市场化导向,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真正实现主要收入靠业绩、靠贡献的全员绩效考核,从而使公司用工结构更加优化,人员配置更加高效,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收入分配更加规范。同时,要持续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设备管理改革、机构优化改革、人员培养使用等改革任务,推动龙钢在改革中竞争力稳步增强。

        六是聚焦重点工作,全面提速党群工作提质增效。他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聚焦重点工作,开展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等各项工作,在理论学习上重点组织好专题党课和宣讲工作,在调查研究上针对专业问题摸清摸透情况,在检视整改上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推动发展上压紧压实责任加速成果转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要求,各级党群组织要做好集团召开的几个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宣传,迅速掀起“学劳模、赶先进”的热潮,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投身降本增效主战场,全力以赴落实极致降本措施,为早日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贡献力量。工会组织要按照集团公司第二届运动会安排,积极遴选各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参加其他项目的比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取得良好的成绩。

        七是保持龙钢的作风,同心协力扭亏脱困。他强调,好的作风,是干事成事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底气。长期以来,我们愈发能感受到,龙钢在一次又一次的跨沟过坎、克难攻坚中,彰显了硬朗的作风。责任成就事业,作风决定成败。无论是降本增效的主战场,还是改革创新的率先实践,或是群众活动的奋力争先,都凝结着龙钢的好作风,这是公司驰而不息抓作风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当前,市场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也到了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攻坚艰难阶段。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振作精神,因为不进则退,我们非进不可!全体干部职工要练好内功,充分释放潜能,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算账思维和经营意识,拿出高标准和上佳的精神状态,保持工作劲头不松懈,以实干实绩把影响降本增效的“拦路石”变成效益提升的“垫脚石”,实现守正出奇、逆境突围。全体职工要强化使命担当,守好岗、履好职、尽好责,练就过硬本领,在扭亏脱困攻坚战中各尽其能、全力以赴,把降本工作做到位、做到极致,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突破、新业绩。

        陈骁最后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锚定“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不动摇,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保持战略定力,奋力攻坚不懈怠,躬身入局保生产,迎难而上谋发展,才能在各种风险考验中赢得生存和主动权,为助力集团竞争力回归到应有水平作出龙钢贡献。

        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都宏对完成6月份目标任务的优势和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指出,从目前整体生产经营运行来看,长周期库存影响越来越小,经营结果符合预期,加之市场趋于稳定,让我们完成6月份正现金流任务有了更足的底气、更强的信心。他还就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关于生产工作,他强调,一是尽快恢复1#高炉复产后生产系统的高效运行状态,实现能源利用效率最大、生产工序成本最低;二是梳理细化废钢验收判定标准和扣杂标准,规范验收人员管理,并严格执行标准,把好门、看好门,为生产系统稳定配加提供可靠保障;三是紧盯烧结矿返矿率等制约生产成本的主要矛盾,加强技术攻关,把工作往细的抓、力度往大的抓、进度往快的抓,取得新突破;四是要发挥驻港办的协调作用,强化铁路物流协调能力,严格控制厂内含铁原料库存上限,防范市场风险;同时,要把混匀垛等仓储作为课题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推动库存优化、实现效益提升;五是要做好焦炭稳定保供,立足现状,积极采取措施,减少焦炭质量对配比调整、对整体生产的影响,确保高炉技术指标的稳定;六是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加快组织,尽快开辟新的合金供应渠道,推动采购成本降低。

        关于经营管理工作,他要求,一是月度专业考核提前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和沟通,确保考核公平公正无偏差;二是要用好对标工具,认真分析区域优秀企业成本降低的措施,拿出具体改进办法,助力公司挖潜增效;三是要完善公司经营事故、经营成果奖惩管理办法,针对经营事故要启动调查程序,拿出调查结论,形成责任追究方案;同时要瞄准经营成果目标,梳理降本增效、能效提升、能源成本降低、物流系统优化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形成立项项目,强化过程管控,形成更多的经营成果,并给予奖励。

        关于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对年度工程、技术、节能改造等项目进行调研,抓紧时间、加快进度,确保各类项目能够按期完成建设;二是要提前谋划,做好各项大修项目的准备工作,确保在集团安排控产期间,完成既定的大修项目,为生产系统的高效运行做好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