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小技小改有妙招 降本增效显成效

2023-02-02 17:2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雅楠

       元月份,炼铁厂电气作业区全员立足岗位,两眼向内、上下齐心、自我加压,坚持从技术改造、岗位创新入手,攻坚克难,推进降本增效工作不断深入。

预警限位改造 保安全

       改造前,该单位机车拉运铁水罐到4#炉底兑罐时需先将加盖装置打开,再进入炉底进行兑罐。日常作业过程中,若发生人员误操作,造成机车进入炉底时,加盖装置未打开,则会引起铁水兑罐外溢,影响生产。

       为确保安全生产,该单位电气技术人员决定对机车进行控制改造,通过在兑罐口50米处安装光电感应限位开关,同时重新敷设线路,在兑罐口安装旋转式声光警报器。改造后,若兑罐作业操作人员未及时打开加盖装置,便会触碰预警限位,报警器接收到信号后第一时间进行报警,提醒调车员及时开盖,避免误操作造成设备事故,预计年可节约维修费用9万余元。

自动控制改造 促顺行

       该单位265㎡烧结机混2#皮带空气炮因早期设计原因,现场无法自动控制。实际生产中,若混2#皮带长时间运转,容易导致下料口积料,造成下料堵塞不畅,制约正常生产。

       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电气维修人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通过在混2#皮带电脑控制系统上制作自动控制程序,并提前设定好预计时间。改造后,当到达时间预警后,空气炮自动开启运行,疏通堵料,防止堵塞,确保了系统稳定运行。同时避免了大块料堵塞料口引起的生产中断事故,且可推广应用至其他烧结机空气炮自动控制,预计年可降低维修费用5.72万元。

保护系统改造 降成本

       据了解,该单位原一2系统取3#皮带为单系统供料,是450㎡烧结机供料的关键设备。自运行以来,因取3#皮带电机保护器无实时电流监控曲线,容易导致电机失去保护后烧损,直接影响系统正常供料。

       为解决上述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通过将原老式保护器改造为电流传感器保护器,并在主控电脑画面上加装取3#皮带电机电流显示及曲线图等措施,实现了可随时查看取3#皮带电机瞬时电流及运行趋势,预防了设备事故发生。改造后,大幅减少了设备维修频次,且保障了取料系统的安全运行和450㎡烧结机正常供料,预计年可降低备件消耗3.3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