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创新驱动增效益 思想破冰降能耗

2023-05-25 11:50    来源:轧钢厂    作者:王涛

        二季度以来,轧钢厂积极践行“极致能效”工作理念,以“零能耗轧钢”为目标,开动脑筋出实招,两眼向内挖潜力,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减少能源消耗,提高用能效率。

 风机降频调控节电

        风机是加热炉区域主要耗电设备。目前,该单位风机均为变频控制,在日常运行过程中,风机运行频率在45Hz左右,由于风机长期处于高频运行,用电量较大。为进一步降低电耗,该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监测,记录不同工况下风机运行频率、低频运行的电能消耗数据,找出最低电能使用频率,并制定实施方案,在各生产线推广使用。根据数据监测,在不影响生产稳定和设备运行的情况下,风机降频较之前降低7Hz。按照12台风机计算,年创效约60万元。

减少轧机空转降本

        该单位在正常生产轧制过程中,保温、换号及处理在线故障时均会出现轧机空转情况,增加能源消耗。针对此问题,该单位组织技术人员增设轧机空转报警程序,正常生产轧制过程中,当轧机空转时长超过该规格轧制间隙时,画面程序便会报警,提醒操作工及时调整生产节奏,提高小时过钢量,减少轧制间隙空转消耗。同时对粗轧区、中轧区、精轧区轧机分别做连续5分钟以上的空转数据统计程序,按照日期、时间、空耗次数、空耗时长记录功能进行统计,增强操作工节能意识。改造后,大幅降低了轧机空转消耗,年创效约10万元。

改变控制方式增效

        该单位高线分钢辊道是双高线轧制流程的重要环节。由于分钢辊道电耗相对较高,加之分钢辊道全时段运行过程中,与4#、5#轧机的运行线速度不匹配,容易造成分钢辊道辊子磨损,影响生产。针对此问题,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改造,通过改变分钢辊道的控制方式,避免分钢辊道与4#、5#轧机同时运行,有效降低了分钢辊道电耗,节约了辊子备件费用,年综合创效约15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