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龙钢公司:发挥期货优势 防范风险助降本

2023-05-24 00:00    来源:品牌营销部    作者:李鹏 苏伟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钢铁生产企业的一员,龙钢公司坚定信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前瞻性的思考和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为突破口,紧抓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加强市场分析研判,通过品种优化、配比优化、库存优化来实现降本增效,助推企业早日实现扭亏为盈。

凝聚共识勇担当 防范风险保经营

        2023年是中国全力发展经济的一年。宏观方面,俄乌冲突、全球能源价格暴涨,美联储急速加息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同样影响巨大,原燃料端的煤焦、铁矿石价格剧烈波动已成为钢厂经营最大的风险点。国内经济活动弱化,房地产行业大势转弱,市场信心不足,“保交楼”政策仅能保证下游钢材需求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利空钢价。

        以龙钢公司所在区域环境来看,随着西南区域电炉钢产能建成释放,向西南输出通道受阻;山西方向产能持续输入的压力进一步增大,陕西省内建材市场存量竞争加剧,呈现白热化态势,区域钢厂纷纷减量提效。

        龙钢公司结合国际国内宏观大势、品种供需关系、上下游行业、期货盘面技术分析等,多维度全方位科学分析研判,根据市场变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8个操作方案,实操5次均踏准市场节奏,100%把握市场机会,2022年在期货盘面取得了1800余万元收益,为应对现货钢材市场剧烈波动,起到了生产经营“稳定器”作用。

强化分析细操作 系统管理促提升

        2022年初,龙钢公司积极响应陕钢集团号召,成立以总经理任组长、供销主管领导及财务领导为副组长,供销现货业务骨干及期货专业人员组成的期货经营管理工作小组,编制期货管理制度及相关流程,开展期货业务操作培训,积累了一定的期现结合经验,将期货工具娴熟运用,为充分利用黑色系金融衍生品打好基础,并初步形成一套完整的钢铁生产企业风险管理体系。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龙钢公司在年初就确定了全年期货工作目标,在202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锻炼公司期货队伍,提升期货工具在生产经营中的能效。结合龙钢公司全年生产经营工作,制定了2023年度期货操作预案,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原燃料及成材端的库存风险管控。同时将期货经营工作纳入本年度效能监察项目,定期进行总结和难点推进,以期货助力年度经营目标实现。

        针对本年度期货操作具体思路,龙钢公司期货分析员贾凡表示:“一季度,龙钢公司主要防范冬储库存风险,分别在3月14日和3月31日操作铁矿石卖保方案两单,取得了一定成效,部分对冲了现货库存下跌风险。二季度,钢材端供需宽松,产业链成本以煤焦为起点,整体价格重心出现下移,黑色系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钢厂恢复盈亏平衡或微利水平。期货端正在围绕钢材和铁矿石价格运行区间,重点做好钢厂利润管理工作。三季度,作为钢材消费传统淡季,将做好成本端优化工作,期现结合尽力降低采购成本,为‘金九银十’旺季到来奠定基础;四季度,考虑限产政策可能落地,重点关注原燃料库存风险,做好库存套保工作。”

探索实践出真知 对标一流强素质

        结合业务实际,龙钢公司出台《期货业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确保风险可控。积极践行“走出去,请进来”原则,安排期货实操人员外出对标,学习成熟交易系统与实操技术。紧盯“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邀请讲师开展期货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公司对期货操作的整体认知。

        在重视数据和信息积累的基础上,龙钢公司还建立煤焦钢矿价格、供需、库存、期货数据库,通过每日发送信息快报、及时整理发送国际国内消息及相关行业重要数据、每周出具《钢矿周报》《钢矿焦市场研判模型》等,为公司领导及部门经营决策提供现货及期货方面建议,为期货套保方案提供坚实数据支撑。在期现交易过程中,在观察博弈过程和预测变量时,一方面以现货为基础,另一方面结合盘面变化,双层思维同时验证。

        龙钢公司期货业务作为公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点,下阶段,将扎实践行陕钢集团“125448”发展战略,精准研判市场、抢抓市场机遇,与生产经营同步,不放过每一次套保机会,以防风险抓盈利为己任,全面拓宽降本增效之路,为陕钢集团扭亏为盈再立新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