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绷紧安全之弦 筑牢安全“堤坝”

2023-05-23 16:26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振

       5月份,炼铁厂紧紧围绕“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应急实战能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月”活动主题,通过开展应急管理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应急救援实训演练和强化隐患排查等措施,不断规范和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结合“应急管理月”活动要求,该单位坚持将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安全管理提升的一项重要措施,常态化对《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学习,全面普及应急救援知识和法律法规常识,切实增强全员应急法制意识。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宣教基地,定期开展煤气、熔融金属、有限空间等应急救援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全员安全生产和自我保护意识。各区域专职安全员走进基层班组,以“理论知识+实践演练”的方式详细讲解应急器材名称、种类、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实现安全知识与安全实操同步提升,坚决预防一切安全隐患事故发生。

双盲演练,提升处突能力

       为全力提升事故防范和应急实战能力,该单位对各区域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岗位应急处置卡进行重新评审,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各岗位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简明、实用、有效,满足应急管理实战要求。结合生产工序特点,抢抓“应急管理月”活动契机,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设置场景等形式模拟突发紧急情况,先后开展火灾、煤气中毒、机械伤害事故等“双盲”演练20次,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检验员工应急响应时间、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强化应急管理联动机制,促进应急实训取得实效。

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管控

       该单位坚持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突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持续强化二类危险源点安全检查和非常规作业管控,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二类危险源点本质化及监测监控系统专项检查,并重新对二类危险源点风险辨识,制定二类危险源点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应急机制布置合理、高效。针对非常规作业,实行全过程提级管控,严格执行查作业审批、查安全监护、查风险辨识、查作业措施的“四查”要求,强化作业过程安全管理和现场安全监护,杜绝不安全作业发生,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