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焦健:争做新时代钢铁筑梦人

2022-11-23 16:20    来源:轧钢厂    作者:雷江花

        焦健,十年砥砺奋进,从一名普通轧机装配工成长为轧线作业长,他对党忠诚、作风优良;他勇于创新、善作善成;他与时间赛跑、与困难叫板、与作风相伴,争做新时代钢铁筑梦人。先后荣获陕钢集团“四优共产党员”、龙钢公司“感动龙钢”人物等荣誉称号。

        成长

        “剑已佩妥,江湖见高低。”这是焦健初入轧钢在新工发言时的豪情壮志。那年他23岁,朝气蓬勃的他立志要干出一番成绩。

        “没事,我年轻让我多干点。”这是焦健的口头禅,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轧机装配是一项集脏、苦、累为一身的工作,在大多数青年面对困难还犹豫不决、踌躇不前的时候,焦健已坚定心中目标。每天第一个来到工作岗位,晚上加班到九、十点才回家,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执拗地与每一个问题较真、与每一项不合理叫板。他可以连续几个小时站在温度高达上百度的轧机旁,只为寻找螺纹钢弯头问题,并通过多次调整螺纹槽螺旋升角、加大顶针角度等措施,有效解决弯头问题,创效100余万元。为提升团队专业能力,他还定期组织开设“青工技能提速培训班”,带领青工们找方向、破难题、提素质,锤炼出一支无坚不摧的装配战队。

        突破

        “我们每个人都在为梦想而拼搏,有些人选择了放弃,有些人选择了坚持,而比坚持更可贵的是对完美的不懈追求。”这是身为作业长的他对每一届新入职大学生的真情寄语。

        既挂帅又出征,是焦健的一贯作风。面对轧线烧轴承问题,他紧盯问题,从生产流程到标准化作业再到制度修订等,他认真思考,用心研究,从知识搜集、方案制定到理论实践,每一个轧机旁都洒下他辛勤的汗水,每一条轧线上都留下了他清晰的脚印,他用实干和激情突破每一项生产难题,不仅全面杜绝了轧线烧轴承问题,还多次引来同行企业对标学习。面对高速钢轧辊加工难问题,他揭榜挂帅,带领团队外出对标学习,汲取宝贵经验,回来后,加班加点制定方案,反复修改、验证,在经过上百次的调试后,终于打破固有思维,创新提出“焦氏进给快慢交替法”,不仅提高了钢材表面质量、负差控制以及轧线作业率,而且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促使轧钢各项指标持续上升。

        创新

        焦健认为,创新就是企业进步的灵魂,也是彰显自己在奋斗轧钢路上的青春风采和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他时常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轧钢,就要干成这一行的精英。不仅要拥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更要有解决困难的能力。”

        步入管理岗位后,看着员工手动调整轧辊辊缝费时、费力、费油,经过一番思量,他决定每天利用下班时间钻研他的“智造”项目,或在办公室,或在废料区……他用勤奋、认真对待自己所做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两年半时间,他先后创造了一代短应力轧机机器人、二代升降式机器人、三代智能控制机器人……一系列创新项目的实施,最终彻底解放了员工双手,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在焦健看来,不管是日常管理,还是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进步,只有不断超越,才能突破现状,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焦健表示,从钢坯到优质钢材需要经过多道工艺雕琢,同样要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钢铁青年,也需要经过过硬作风的淬炼,才能朝着一代代钢铁人的百年梦不断奋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