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6-02-18 17:07    来源: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作品的标题时说:“钢是在烈火里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 顽强的毅力,与命运抗争,永不言败的精神,热爱生命,在人生不断的磨砺下更加坚强,不向命运屈服而是克服种种困难”。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不畏磨难,为革命奋斗终生的精神风采感染了一代人、洗涤着我们的认知世界,他用真实的言行告诉我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什么是钢铁精神?是在烈火中淬炼出坚韧不拔的品质、在骤冷中激昂出攻坚克难的勇气,面对重重困难绝不低头,“泰山崩于前”而不言惧,既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亦有“鸟三顾而后飞,人三思而后行”的稳劲。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磨砺钢铁般的精神是推动我们创业干事、廉政行稳有序、有力、有成绩的最大“正能量”。

要大力“除铁锈”。铁锈的产生是水、铁、氧三者起作用的结果,有些干部也会因党性修养不坚、能力不强、为官动机不纯滋生出政治人生中的“铁锈”,他们追求的是“你来我往”的金钱财帛,享受的是迎来送往的“官威官架”,面对上级弄虚作假,面对群众“叉腰开骂”。不敢作为又好大喜功,干事业挪不开“位子”,面对问题“拍拍脑门”做决策,调查民情坐在车里“走马观花”,处理问题看看文件“浅尝辄止”,探讨问题出口就是“假大空”。这样一些“铁锈干部”的出现难免会腐蚀掉我们锐意发展的各项成果,是导致社会公共事业进展停滞不前的“绊脚石”。打造一支能干事、守规矩的干部“铁军”,要立足于苦炼精钢,祛除“铁锈”,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扫尽贪污腐败之毒、舍我其谁的决心尽除贪赃枉法之辈,廓清贪腐余毒,树立风清气正的从政氛围。

要聚焦“炼精钢”。要打造领导干部防腐拒变、德能并济的钢铁躯干。精钢是经过多次灼烧锤打,生铁里的杂质不断减少而产生的永不变形的高硬度材料。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利欲的诱惑即是炼钢的火炉,如何能在“高温猛烤”下把住自身,既不被炽热的炉火淘汰掉,又能经“百炼”出硬功夫?一是要勤修为官之德,坚持以群众的利益需求为自身奋斗的目标,对送上门来的诱惑说不,对走后门、找关系摆手,正身明规方成钢。二是常思用权之道。权力姓“公”不姓“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多想想先进榜样以实治政的作为,多看看田间挥锄犁地的农民,多掂量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慎用权力方成钢。三是常怀律己之心,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党纪国法硬根本,勤为民以正社情。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知勤政有为方成钢。

要注重“敢担当”。保尔·柯察金曾说“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钢铁的价值是什么?一块高强度的好钢应当是建筑业、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成分。对于一个优秀的党员干部而言,应当是一块勤政有为、勇于担当的“好钢”,是一块有能力、有作为、有修养的“好钢”。我们追求的是不断奉献、不断燃烧的品格,坚持“哪里有用哪里搬”。要不断深化务实意识,不断强化勤政意识,在乡野村间留下脚印,在炎炎烈日下滴下汗水,在走家入户中留下笑容,在攻坚克难中取得实绩。要求我们作风要严且有道、工作要实谋作为、心中有民求无愧、胸中有义兴社稷。坚持内修与外为并举,当下与长远共思。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回望自己的政治人生时也应无愧于心、无愧于行,以新作风、强能力为总要求,合力谱写出国家富强“交响乐”、民族振兴“大合唱”。

上一篇: 人生的灯塔
下一篇:钢城如画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