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老张和张嫂

2017-08-29 10:45    来源:

第一次见到她,我就被她身上那种平淡如水的气质吸引,交谈中,才得知她是洛南人,是一位远离家乡,默默陪在丈夫身边多年的工嫂,是我熟悉的陌生人。

她说自己文化不高,碰上老张是自己的福气,无以回报,她选择远离父母,跟随老公不离不弃。在谈及来公司做清扫工时,她说老公和女儿都在厂子里上班,很羡慕爷俩早出晚归的生活节奏,羡慕爷俩有共同的话题,羡慕爷俩的工资卡,那是尊严和保障,听着嫂子淡淡的话语,我想起了老张。

张嫂、老张和我认识二十多年了,记忆中的他,干工作永远是不急不躁,认认真真,对工友总是有求必应,真心对待。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原料作业区,没有换过一个工种,不是他不懂得变通,不懂得进步,只是因为料场环境差,留不住人,来一批走一批,就像流水一样,坚持下来的已经没有几个人了。我有时在想,这样的老张,那样的张嫂,到底是谁在养育谁,谁在拯救谁。

严格说来,我还是认识张嫂的,记得2010年初,在分厂组织的贫困员工摸底排查中,我和办公室两位同事去他们家,敲门没人应声,门虚掩着,走进去,就看到嫂子正挣扎着坐起,准备下床,我忙拦住起身的她,说明来意,她沉默许久,才说道,因为自己患有子宫肌瘤,刚做完手术,无法外出打工,加之社保异地无法办理,有点负债,其他都好。在这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她,但他们的生活状况在女儿毕业进厂后改变了不少,听说还在镇上买了房子,她的身体也在老张的悉心照料下得到康复。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可是,面对拮据困顿的生活,他们却选择互相搀扶,互相依靠,这可能就是“家”的真正含义吧。

写到这里卡壳了,思维停止不前。起身看到阳光下仍然不知疲倦,沉稳地扫地的张嫂,我醍醐灌顶。我们常常抱怨生活的不易,却忽略了最简单的幸福,忽略了生活的本意,我们每一个人待人做事的方式不同,但张嫂却用自己的举动告诉我,她不仅爱家人,也爱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企业和身边给予自己温暖的人。

向伟大的工嫂致敬,谢谢你们的一路坚持,一路守护,相信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在“提质增效 追赶超越”的攻坚战中取得佳绩,军功章上有我们一半,也有你们一半。(炼铁厂  王彩琴)

上一篇: 那美丽的身影
下一篇:情缘轧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