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凤仙花情结

2017-10-17 09:41    来源:

世界之大,花的品种繁多,而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花语,有代表火热爱情的红玫瑰,有思念祝福的康乃馨,有顺心顺意的百合花,也有爱的表白永恒祝福的郁金香,每一朵鲜花美丽的背后,都藏着一些唯美忧伤的故事。在众多美丽的花卉中,我由衷的喜爱凤仙花,因为在我内心深处,它似乎已成为一代人纯真美好的回忆。

凤仙花,实际上就是我们常叫的指甲花、染指甲花、小桃红,因其花的头足尾翅翘起来的样子如凤状,因此称为凤仙花。凤仙花的种类繁多,有大红、粉色、粉紫色、白色等。这种花的种子生命力极其顽强,种子遇到外力就会破裂开,漏出像小米粒大小一样的种子。因此,凤仙花的花语中有“别碰我”之意。然而,凤仙花的花期比较长久,一般会从六月一直开到深秋。查阅一番资料得知它的作用也极其广泛,除了用于风景花观赏,采上几朵也可以当做花茶泡水喝,可以治疗女性的腹痛,捣烂敷在指甲上可以治疗灰指甲,而指甲花的根晒干后碾成粉末状与水冲服,可以治疗跌倒损伤。

关于凤仙花有个让人流泪悲伤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个叫凤仙的姑娘,长得亭亭玉立,秉性温柔善良,与一个名叫金童的小伙子相爱。一天,县官的儿子路过此地,见凤仙漂亮可爱,顿生歹心。被凤仙臭骂一顿灰溜溜地走了。凤仙知道这下闯了大祸,于是决定与金童一起投奔外地。凤仙只有父亲,金童上有母亲。两老两少连夜启程远走他乡逃难。途中金童的母亲患病,闭经腹痛,荒山野岭又无处求医访药,四人只好停步歇息。再说县官听说儿子被村姑骂了一通,就命手下前来捉拿凤仙,眼看就要追上,无奈之中凤仙、金童拜别父母,纵身跳入万丈深渊,以保贞洁。两位老人强忍悲痛,将凤仙金童二人合葬。晚上两位老人只能依坟而卧。凤仙和金童夜间托梦给父母,告之山涧开放的花儿能治母亲的病。次日醒来,果见山涧满是红花、白花,红的似朝霞,白的似纯银。老人采花煎汤,服后果真药到病除病愈。后来,人们就把这种花命名为凤仙花以示纪念。

对凤仙花深深的情缘来自小时候,盛夏的夜空,繁星点点。临近傍晚的时候,母亲会在院子里支上一张软床,床脚是木头,而床身是镂空的,全部用麻绳编制而成,有点类似现在的吊床。母亲在上面铺上一层厚厚的褥子,我们姐几个在床上玩耍,等待睡觉前母亲给我们一个个包指甲。经常母亲会拿个小罐子,里面放上几块明矾,加上指甲花的叶子和花朵,将其捣碎,捏一点敷在我们的小指头上,用梧桐叶子或者塑料纸包住,再快速的用线缠上几圈,直到所有的手指被包裹住。母亲常常一边包,一边嘴里嘀咕,明儿手指就变色了。听母亲说,用桐树的叶子包裹指甲不仅透气,而且颜色也比较红。等待一夜睡醒,我们会把手指头上包裹的线去掉,姐几个比一比看一看谁的小手指被染的最红最亮,高兴地手舞足蹈。待到盛夏过后凤仙花结出种子的时候,调皮的我们会把咖色的小米粒种子拿在手里玩,母亲说,这些小种子洒在哪里,等待来年开春后哪里便会盛开美丽的花。

的确如此,那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门前或庭院中都会种上几株凤仙花,待到盛夏时分,左邻右舍都会染指甲,碰面都会调侃几句:你的指甲染得红又亮,年轻十八,看上去真是个俊姑娘。小时候好像很流行染指甲,用现在的话来说,那时候农村的大妈大婶也是爱追求美的。而今,忙碌的生活我以无暇再去做这件事情,只能在记忆中回想一下。

时光如白驹过隙,我已不是年少懵懂调皮的丫头,流年的时光总是太美好,怀念小时候,怀念那个纯真美好的时代。如今,五颜六色的指甲油、指甲贴纸占据了市场,代替了传统的指甲花,不仅涂抹方便便捷,而且颜色绚丽多彩,然而,我还是比较钟爱传统的染指甲方式。我想,很多时候,染指甲花不仅是追逐潮流,爱美之心的驱使,更多的是它已成为一代人纯真甜美的回忆。

“奶奶,你拿的是什么呀。”

“宝啊,这是指甲花,裹上预防感冒,让奶给你染一个。”客厅里传来婆孙俩的对话,亦如当年儿时的我。(轧钢厂 薛婷)

上一篇: 乡愁
下一篇:只怕“万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