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云丘山游记

2017-12-07 11:49    来源:

本网讯 进入初冬季节,万物冬藏,想去大自然走走,感受工作之余的闲散之乐。恰逢好友休假,便约好一同前去观赏晋南云丘山的绮丽风光。据说云丘山是“稷王教民稼穑,羲和观天测时”之地,最高处玉皇顶海拔1629米,自然景观独特神奇,素有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想到神往已久的风景,心里不禁欣喜异常。

俗话说,智者乐山,我希望不虚此行。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到达风景区。映入眼帘的是连绵起伏高耸入云的山脉,山脚下贴着醒目的红色标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微风拂过满山苍翠与这人文景观的开发相得益彰。来到停车场,一排排旅游车辆整齐停放,游人都自带塑料袋或自觉寻找垃圾投放点,往日那种随手扔烟头垃圾的行为陋习已荡然无存,到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气氛。

走过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一个从不断流的泉眼旁,泉水清澈见底,红色的锦鲤游来游去,让人流连忘返。不知不觉来到云丘山玉莲洞,亭台楼阁依山而建,俊险精致,不禁让人联想到丘处机真人当时在此辟谷悟道的情形。晌午十分辗转来到塔尔坡古村,原名塌耳坡,因道教始祖李耳下榻此处得名,曾在此兴办云丘山书院,现在的古村院落内还存留着生活纺织、饲养家畜、种植玉米的那些痕迹,在这里还有幸观看了热闹独特的婚嫁民俗表演。

沿着青石铺就的阶梯七拐八拐艰难跋涉,来到了天路一般的天门,这时同事拉着我看眼前的一副对联“身心正直遇险不知惧,意志坚强克难必成功”大家彼此对视,都看到了对方坚定的眼神,爬山的劲头更足了。一路上山路蜿蜒盘旋,我们用力呼吸着原生的新鲜空气,采摘不知名的野果,还看到了云丘山独有的蓝黑色凤蝶,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沿途经过险峻的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边走边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顺着几百道石阶登上玉皇顶,立于万山之巅俯瞰山脉,心境高远,尤其壮观。大家正要说在景区凉亭休息,同行的一位老人突然深感不适,几乎晕倒,大家都上前询问,并将老人扶至凉亭休息,有的还递来水果,矿泉水等,老人坐下休息一会清醒了,感激的说,“谢谢你们,搁在以前,摔倒也没人扶,现在社会好了,人和人之间也有人情味了。学习十九大以后,习主席教导我们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

是啊,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让这自然美景和历史文化繁衍传承下去。凉亭上的鸟儿叶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仿佛在给这一圈人叫好点赞,此时的我望着眼前,晴空万里的蓝天,下边群山叠层起伏,悠悠白云随风而至,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露台,竹棚,薄雾,远山,游人,山鸟,在眼前和脑海里构成了一副具有诗情画意的画卷,真是景美,人更美。感觉如身处人间仙境,真是不虚此行!(炼铁厂 亢军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