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师傅,我心中的灯塔

2018-02-01 14:50    来源: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的师傅便是这样一位集大爱与严厉于一身的、如同父亲一般的人。他中等身材,健硕的体魄蕴含着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精神;严峻的面容包含着严以律己、一丝不苟的作风。他工作成绩出色,获得荣誉无数;他给予我的不仅是前进的动力,更像心中的灯塔,指引我前行!

师傅的一次现场教导,令我至今难忘。记得那是一次更换钢丝绳作业,首先将钩头完全落在地面上,让钢丝绳呈松散状态,然后用焊把把一端钢丝绳截断与新绳对接,通过起升旧钢丝绳将新绳带至卷筒,固定两边完成换绳。当我截掉旧绳,与新绳完成对接便开始焊接,焊完便准备指挥天车起升。这时,在边上的师傅一把将我拉到两绳焊接的位置,指着焊点对我吼道:“焊好了没有就准备起升啊?刚才你焊我在边上看,从外面看这确实焊好了,可里面呢?你把两绳头紧紧贴在一起焊,只焊住外边,这一根绳起升时万一在钩头里或者其他处磕绊一下都有可能断裂,到时候掉下来地面这几个人该往哪里跑?”我吓了一跳,心虚的说到:“啊?不会吧师傅?”,“不会?你怎么知道不会!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真出了事后悔都来不及。”说完,师傅便把我焊好的地方给截开,把两端对在一起,亲自示范。“两端留点间隙,挨在一起焊条焊不透,就和你刚才焊的一样了。”不到一分钟,两根绳头被结结实实得焊在了一起。回到维修区,师傅将手上两节半米长的绳头交给我说,“这会没事了,你拿着这两节绳好好练练,不懂的就问我,以后干什么事都要认认真真,千万马虎不得,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一定要保证工作的质量”。就这样在师傅的严格教导下,我的技术水平得到了飞速提高。

生活中的师傅是一个充满大爱的人,工友间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记得实习时,每月工资只有300元,我和朋友只能吃馍夹菜度日。他听说后,经常带我们去他家吃饭,有时候师傅也会把家里做好的馍菜带到班上给我们吃。那段日子我们可没少在师傅家混饭吃,那种感觉更像是一种亲情,温暖着多年的记忆!

2009年,由于工作需要我从天车调到连铸,走的前一天晚上,师傅把我叫到家里,亲自炒了我最喜欢的土豆丝。吃完饭,师傅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到:“延明,今后换了新岗位,一切全看你自己了,一定要记着,无论干什么事都要做到“认真”两字。到了新岗位便是新的开始,在新的环境下,一定要虚心向老工学习技术、学习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还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这样才能迅速提高自己。工作中要多思考、多实践,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岗位工,生活中有啥困难及时说,吃不惯外面的饭了,想吃啥饭就来我家让你师娘给你做”,听完这些我泪流满面……

虽然和师傅已分开多年,但心中时刻铭记着他如父亲般的教导和爱。经过多年的历练,师傅已从一名天车维修焊工成长为天车维修主管,他的闪光历程就如我奋进旅程中那盏灯塔,时时引领着我,照亮着我前行的路! (炼钢厂  薛延明)

上一篇: 童年的年味
下一篇:母亲的手工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