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细化安全,远离伤害

2018-04-20 11:56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贺春霞

昨天,女儿从幼儿园回来,说老师教了他们一首安全歌要念给我听。她还没等放下书包,张口就已经开始了:“……柜子窗台太危险,厨房里面我不藏,躲猫猫时要安全。”让我着实吃了一惊,小孩子的世界里,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原来讲安全已经存在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细小环节里,我竟忽略了它的存在。

每天上班,也是如此。当班班长千叮万嘱,大小黑板报刊,各种条幅专栏,无一不是安全宣传、四不伤害,而真正把安全记挂心间,做到安全的又有几人。大家常年都在这样的环境里,就像电视机在放广告词,说得多了,词倒是背出来了,实际应用就知多见少了。安全工作做到位,伤害自然就没了。如何做到安全,还真的是得下点功夫。

安全无小事,意识要固牢。每次的点检,每次的抢修,每台设备设施都是上千回的光顾,虽说熟能生巧,可一万中的万一也不是开玩笑的,防范意识才是保护伞。魏文王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鹊答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说:“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文王说:“你说得好极了。”小故事折射出大道理: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

安全无小事,侥幸不可要。一顶安全帽、一双劳保鞋,不会让我们变丑多少,却能让我们安全不少。或许我们只是路过,或许我们只是短暂停留,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无论站在哪,意外可是不会提前打招呼的。某人在农村养一台农用三轮车,搞出租,给别人拉货。他经常跑市区,他的习惯做法是在一早一晚没交警时闯红灯,他的理念是,道上车也不多,节省时间,时间就是钱呀,交警没上班,不知道,也抓不着,能咋的。再说了,别人也有闯的。几年来,这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这样过了快一个月,忽一日,由于天色朦胧,视线不清,撞到了路边正在缓行的老人,虽说没什么大碍,但住院治疗,确实让他惊慌不已。其实,他心理明知闯红灯是不对的。可是为什么还要继续做下去?只因为他心存侥幸,害人害己。

安全无小事,点滴勿遗失。很多时候,不起眼的事情,往往会带来大隐患,大伤害。一个小小的烟头,我们一不注意可能就会烧了一座大楼,一个厂房、也可能会毁灭一片森林。可见一个小小的烟头,会是一个大大的隐患。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相传,临近黄河岸畔有一片村庄,为了防止黄河水患,农民们筑起了巍峨的长堤。一天有个老农偶然发现蚂蚁窝一下子猛增了许多。老农心想这些蚂蚁窝究竟会不会影响长堤的安全呢?他正要回村去报告,路上遇见了他的儿子。老农的儿子听了不以为然说:偌坚固的长堤,还害怕几只小小蚂蚁吗?拉老农一起下田了。当天晚上风雨交加,黄河里的水猛涨起来,开始咆哮的河水从蚂蚁窝渗透出来,继而喷射,终于堤决人淹。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问题的集中表现,是滋生事故的土壤。小隐患不除,大事故难绝。预防无伤害无惊事故,必须消除日常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而能否消除日常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则取决于日常管理是否到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节管理,这是作为预防死亡重伤害事故的最重要的基础工作。现实中我们就是要从小隐患管理入手,抓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所以我们必须要严肃认真地细化规则。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不论是决策者还是执行者,尤其应该持有“举轻若重”的态度。“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天下的难事都是从易处做起的,天下的大事也都是从小事开始的。

安全不是一句空话话,而是切切实实的行动。控制大隐患的同时,更要关注小隐患的治理,实现风险的有效管控,正真的细化安全,远离伤害。

上一篇: 谷雨前后
下一篇:我的偶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