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六月麦香

2018-06-11 17:18    来源:    作者:炼钢厂 王薇

又到六月,又见麦黄,又听布谷鸟叫,又闻麦粒飘香,田野上,麦地里,金灿灿的麦子随风“波涛荡漾”、千头涌动,如一片金色的海洋,好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还记得小时候,一进入六月份,各村一年一度的“三夏会战”就会登场,村里提前开大会动员部署,“龙口夺食”“防范火灾”,墙上、场里贴上颜色各异的标语,场里摆上大水缸严阵以待,以防止火灾事故发生,一看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一场大雨即将来临,大家都会齐心协力帮忙,确保颗粒归仓。小时候除了在那热辣辣的天气里帮大人收割麦子外,还要去捡拾麦穗,麦茬把腿刮烂,麦尖把手刺伤,就是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十几斤的“交粮”任务,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总是有点压力,时常午饭过后,十几个伙伴约在一起去麦地,一个麦穗、一个麦秆,争前恐后生怕贻误“战机”。到了快收假上交的时候,总觉得捡拾的小麦质量不好,就会在家里的大缸里舀上几碗,满足当时还很幼稚并且有点虚荣的心理。

收麦子跟采摘西瓜一样,总需要好的天气,往往是天气最热的时候也是农民最忙的时候。收麦子也很有讲究,早期的用镰刀或者四轮收割机,拉运麦子总要赶在上午或下午露水潮气泛起的时候,选择这样的时间是为了防止麦粒不掉下来,而碾场总会赶在一天最热的时候下午三四点,麦子晒了一天最好碾,那时候总是一大家子人,你拿铁叉,我拿扫帚,他拿撒叉,合作配合,十几个人在一起有说有笑,虽然既热又累,但凑到一起紧张忙碌着,心里是快乐着。

随着时间的推移,农业机械化的进步,技术革新的加快,特别是联合收割机的登场,昔日麦场那种热闹紧张的场面消失了,机器声、轰鸣声、欢笑声也一去不复返,麦场里不是杂草丛生,就是被耕种或者盖起了楼房,所有这些都一去不复返。昔日持久热闹的麦场转到了短暂轰隆的麦地,十几个人的场面不再了,五花八门的工具不见了,复杂多样的程序没有了。可是一踏入热土后的激情没有变,金灿灿的场景没有变,播种、收获,再播种、再收获的轮转没有变,两年三料耕作的历程没有变,所幸的是现代化让辛勤艰苦永远告别。

多年之后,我才渐渐明白和懂得捡拾麦穗的真正意义,在于让人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那些童年的瞬间,那美好的刹那,老去的父辈,珍藏的农具,尘封的水壶,久远的老冰棍,晚上麦场里看星星畅聊的场景,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却越加深刻。

上一篇: 娘的心
下一篇:越努力 越幸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