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暖暖”的冬至

2018-12-25 18:11    来源:    作者:炼钢厂 郭冰清

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会一家团圆吃饺子。“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这是关于冬至吃饺子的民谣,吃饺子也成了冬至这天最重要的一件事。

关于冬至吃饺子还有这样一个故事。传说东汉时候有个名医,叫张仲景,他医术很高,不管什么疑难病症,都能手到病除,人们称赞他是妙手回春的医圣。冬天到了,张仲景在路上看见许多穷人,穿的破破烂烂的,脸上生了冻疮,耳朵都冻烂,张仲景看到后心里非常难过;回到家,他把一些治疗冻疮的药材放到锅里煮,煮好把它们放进面皮里,再把面皮包成耳朵的样子,在放锅里煮,煮好就分给那些穷人,大家吃了饺子后,脸上的冻疮都好了,耳朵也好了,身上也暖与了。从此 ,人们在冬至这天都会从吃饺子来纪念张仲景。

冬至这天,婆婆早早就起来和面、剥葱、剁肉……咚咚咚……正在熟睡的我和孩子被婆婆剁肉的声音吵醒,我和孩子快速洗漱后,婆婆已经把肉馅拌好了。我和儿子也加入了包饺子的队伍,婆婆说她包的慢,让我包,她负责擀皮。听到婆婆说擀饺子皮,三岁的儿子兴奋地找来一根竹棍,然后要来一疙瘩面团在案旁擀起面皮来,认真又可爱的表情真是让人忍俊不禁。一个个面疙瘩在婆婆的擀面杖下变成了一张张中间厚边缘薄的圆形面皮。我拿起一张面皮,然后用勺子挖一小团肉馅放在面团中间,最后将面皮对折,用双手虎口的位置紧紧捏住,这样,一个饱满的饺子就包好了。不一会,案板上就摆满了整整齐齐的饺子,看着就特别有食欲。

午饭时间,婆婆端上几盘晶莹剔透的饺子,再配上香辣的蘸料,我迫不及待的咬上一口,皮嫩馅香,让人忍不住还想吃第二口。儿子闻到饺子的香味,也急的直喊,“我要吃饺子……”惹得全家人哈哈大笑起来。

还记得小时候奶奶说她们年轻时候很苦,农活很多,一年到头最盼的就是吃上一盘热腾腾的饺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饺子也不再是奢侈的食物。但是,人与人之间,甚至家人之间,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或许应该是“温暖”吧。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每个人都在向前“奔跑”着,却忘了停下脚步,好好与家人共享幸福时光。

冬至后,天气越来越冷了,煮上一锅饺子,全家人围着桌子,共同感受“暖暖”的冬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