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好“粥”到 “年”味浓

2023-01-19 15:57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杨婧

       冬总是如此张扬又肆意,又是腊月。窗外月光皎洁,坐在窗前,思绪万千,回想这一年的记忆,有不舍、犹疑、奋勇,更多则是对生活的期盼和憧憬。

       又逢腊八,便会谈起腊八粥,想起母亲亲手制作的腊八粥。母亲的腊八粥,不仅浓烈厚重,也会带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我总能吃出爱的味道。

       每逢腊八,母亲便会早早备下切碎的干豆角丁、萝卜干丁、茴香豆、花生米粒、小米、黑米、腊肉碎等腊八粥食材。谈起腊八粥,它里面每一种作物都蕴涵着不同的寓意和功能,有豆角的经络疏通、萝卜的气韵通畅、茴香豆的充实、花生的滋养补气,还有小米的温阳补益……蓝色炉火俏皮地舔舐着瓦罐,米粥的香气弥漫在屋子的角落,抓上几把大米,点上几滴香油和食盐。过一小会儿,水开锅开,腊八粥的芳香便开始四处飘散。开了小火,继续在锅里熬上一个小时,腊八粥就会烹煮得软烂,每一口都是母亲热腾腾的祝福。

       窗外,是肃杀静默、沉寂无声的冬天;屋内,是芳香四溢、温润暖心的春天。因为有了母亲,有了父亲和我,所以才如此盎然。光阴荏苒,从前那个守在饭桌前等待腊八粥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承担责任、承担爱恋、敢于守护的多重社会角色的人妻,从青涩至成熟,自己对自己有了更好地诠释和注脚。

       腊八节一到,春节便进入倒计时,充实而忙碌的旧年转眼到了头。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们再次默默坚守心中早已许下的不忘追梦、守心担当的誓言。世界纷繁复杂,工作千头万绪,当我们以勇者的姿态坚持奔跑,寻找重点,积累经验,精于细节,则一定可以山海奔赴。生活锅碗瓢盆,情感牵肠挂肚,这爱的力量,终将化为一份份对初心和责任的坚守,对工作和热爱的担当。

       腊八节里腊八粥,愿每一个努力的勇敢者,都有人问你粥可温,今夜大好星光,明日我们一起奋马扬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