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腊月

2023-01-16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陈继昌

        腊月,是岁末十二月的别称。关于"腊",早在《周易》与《周礼》等著作中就有"肉甫"和"腊味"的记载。"腊"的本义是"干肉"。岁末十二月有多种称呼,其中最为熟知的当属"腊月"这一别称。这个月的天气最适合风干制作腊味,所以有"腊月"之称。

        岁末十二月由于处在新旧交接时段,是祭祀比较多的月份。早在先秦时期我国一些地方便有在这新旧交接的月份举行"岁终之祭"。因岁末十二月有"腊月"、"腊冬"等别称,所以这个月举行的祭祀称为"腊祭"。

        在古时,月份的别称很多,每个别称均有其不同的含意。岁未十二月除了"腊月"这别称外,还有除月、末冬、腊冬、嘉平、季冬、严冬等别称。腊月,现通常指农历十二月。时令到了腊月,仿佛一切都在寒冷中热闹了起来。商贩的叫卖声充斥着大街小巷,人流熙熙攘攘,车辆南来北往,还有那在外的游子急切地赶上火车回家过年……都是这个时节熟悉却又不可或缺的风景。守着岁末多思的炉火,慢慢地聆听雪落下的声音,缕缕雪色乡愁,在寂静和沉默中轻轻飞扬……

        腊月的雪是有灵性的,每当下雪,世界便多了一道轻柔的风景。顶着飞雪出去漫步,走在人少的街道或公园一隅,看看雪后的景象,感悟有雪的快乐。“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抬头是纷纷扬扬的云,眼前是漫山遍野的白,皑皑一片。慢慢聆听雪落,不露声息,宁静中隐匿着青涩又温暖的回忆。雪能读懂你的情绪,它不多言语,就这样静静地陪伴着你,或许在那些柔软里我们便能很轻易地感受到雪的轻、雪的静、雪的柔,缓缓沉醉……每当下雪,孩童们都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玩得不亦乐乎。

        腊月,最忙碌的还是家里的长辈们。临近过年,属于一个小家庭的年夜饭便不知不觉地开始了。父母、长辈们会聚集在厨房里,花上许多时间做一些我们垂涎已久的佳肴,炸油饼、炸酥肉、三文鱼、红烧鸭……那是至今想着都口水直流的美味。想必小孩子最喜欢这个节日,有好吃的,好玩的,有新衣服穿,人们都过得非常开心。

        腊月,是人们一家团圆的日子,是聚在一起度过美好时光的日子,是在人类历史上特别重要的节日。

上一篇: 过年
下一篇:话说元宵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