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为矿热炉等高危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新质生产力 朗信科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4-04-11 12:33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杨凯 报道
 
  3月29日,由苏州朗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信科技)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冶炼炉高温强冲击载荷作业机器人技术研究与研发应用”项目启动会在苏州召开。这是工信部、地方政府、优秀企业、重点高校、行业协会携手落实中央部署、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行动。
图为启动会现场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主管徐冠宇,中国金属学会铁合金分会委员、该项目专家组成员、朗信科技董事长钟海胜,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飞,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庆运和地方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出席活动的还有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设备分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洪波;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设备分会秘书长陈兵;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设备分会副主任委员彭艳;专家组成员,中国金属学会铁合金分会主任委员郭军;专家组成员,中国金属学会铁合金分会副秘书长王海娟。朗信科技、吉铁铁合金、埃肯硅材料、研聚新材料、龙德科技、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中南大学、江苏大学等9家成员单位与多家相关高校、企业的领导和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得到了工信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徐冠宇以视频方式参会,并对该项目的进行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团队秉着“争先创优”的精神完成项目,合理统筹项目科研工作,确保该项目顺利进行。
图为徐冠宇致辞
  据介绍,矿热炉冶炼生产炉前作业过程温度高、并伴有大量粉尘和噪音,是冶炼生产过程中劳动强度最大、危险性最高的工序。与此同时,我国矿热炉炉前作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炉前作业机器人在恶劣工况下存在冲击能力不强、冲击运动不稳、自动定位不准三个方面的问题。
  朗信科技董事长钟海胜表示,该项目将聚焦高温冶炼场景对冲击类机器人的作业技术需求,着力突破技术难题,形成创新性技术成果。这也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务实之举。
图为钟海胜致辞
  据悉,该项目由朗信科技牵头,由北科大、中南大学、安工大、江苏大学、吉铁铁合金、埃肯硅材料、聊城研聚新材料、深圳市龙德科技共同组成攻关团队,具备了“产-学-研-用”的完整研发体系,为机器人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奠定坚实基础。
  该项目将围绕“产-学-研-用”的技术路线开展项目工作,面向电石、工业硅、硅铁、硅锰等高温冶炼场景对冲击类机器人的作业技术需求,揭示强冲击载荷下机器人传动机构的力学行为和失效机理、构建高温环境复杂工况下视觉与力感知的多模态信息融合机制,突破冲击卸荷、高功率电机、振动抑制、精准定位、伺服控制等关键技术,针对不同冶炼生产工艺下强冲击载荷作业机器人工作特征,形成差异化、轻量化、简约化的结构设计方法和高效平稳卸荷方法,
  研制5台更强、更稳、更准的高温强冲击载荷作业机器人系统,并在电石、工业硅、硅铁、硅锰等冶金生产领域开展应用验证,形成综合应用示范成果。项目成果将显著提升矿热炉冶炼生产效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保障工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钟海胜表示,朗信科技将积极履行好牵头单位的责任和使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与各位专家加强沟通交流,与各项目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协力突破解决行业内的共性技术难题,创造更多的先进技术成果,确保科研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矿热炉等高危行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新质生产力,助力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冯强以线上参会的方式向该项目的启动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北科大作为该项目组成员,将全力为该课题的顺利进行提供支撑和保障。
图为与会人员聆听冯强致辞
  据介绍,该项目分为强力冲击机器人机结构设计方法研究、强冲击载荷下机器人非线性非连续抑振技术、融合视觉-力感知的定位与伺服控制、高温强冲击作业机器人系统研发、高温冶炼典型场景应用验证研究等5个课题。
图为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设备分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洪波
  会上,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洪波教授对项目整体方案进行了报告,各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就本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报告。
图为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陈先中
 
图为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谢永芳
图为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王海娟
图为吉铁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郭军
  会上还举行了技术专家聘任仪式,钟海胜为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图为钟海胜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该项目的系列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会后,该项目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
图为专家组成员提出质询
图为参会嘉宾合影
  关于朗信科技
  苏州朗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数字经济示范企业。
  近年来,朗信科技以“打造数字透明工厂,机器人替换人工,助力智能制造”为宗旨,聚焦重工业领域工业机器人的研发,重点应用于电石化工、钢铁冶金、铁合金冶炼、工业硅冶炼、化工原料、建筑材料、氧化铝、PVC等行业的重体力、高空、高温、高粉尘、有毒等危险环境。目前已成为国内矿热炉炉前机器人研发生产的领军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硅铁、硅锰、工业硅、电石、铬铁等冶炼生产领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