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花椒情缘

2018-08-15 17:26    来源:    作者:审计监察部 路荣茂

韩原大地满山红,椒香四溢迎客来。又到一年八月份,韩城的花椒红了,陆续进入了采摘期,作为全国花椒最大的生产基地,花椒已然成为这个城市的符号,韩城的"大红袍"花椒更是以色泽鲜美,粒大肉丰,味道上乘而久负盛名,闻名全国。八月的韩城,因花椒而火热,一场花椒盛宴在这里悄然开幕,数万名采椒客慕名而来,椒农们进入热火朝天的采摘旺期,椒商们摩拳擦掌趁着今年的好行情准备大干一场…。花椒,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无尽的生机和繁荣。

韩城的“大红袍”花椒,外表如其名,颜色鲜红靓丽,香味浓郁,麻味纯正,与花椒结缘,是上初中时的那个暑假,我开始摘椒生涯,到现在算下来也有20多年的"工龄"了,那时候放暑假没事干,跟着大人摘椒,有两个用意,一是给我们这些无事生非的找个事干,说起来是挣钱攒学费或者买学习用具等,实际上是让我们体验生活,体会生活的艰难,珍惜上学的机会。摘椒确实是一种很辛苦的工作,没有啥窍门,摘得多少全凭熬时间,早起晚归,披星戴月,一天把人还担的不好的,摘椒的时候难免被椒刺扎的钻心的疼,,划得满手伤痕,最难受的是椒水溅入眼睛,麻的泪流满面,痛苦难耐,还要忍受烈日酷暑的考验,其中辛苦不言而知。韩城花椒的优质产区位于深山区,曹家山就是其中之一,以椒色好大户多而小有名气,暑假上山摘椒,别是一番风景,站在山上,远看,红彤彤的花椒漫山遍野,随风摇曳,到处弥漫着花椒的香味,让人陶醉。近看,火红的椒粒簇拥在椒爪之上,像一团团玛瑙似的镶嵌在花椒树上,红椒绿叶互相映衬,尽显自然之美,很是好看。勤劳的人们,三五成群的到地里摘椒,你占一枝,我占一枝,一边摘椒一边话聊,山里的椒多,摘椒的也多,沟边上下,聊得热闹,天南地北,热点新闻,胡吹瞎侃,笑话连篇,不时惹得人们开怀大笑,人们的疲劳和枯燥顿时烟消云散。山里的人们和这里的花椒一样淳朴厚道,吃苦耐劳是他们的本色,夜色蒙蒙中有他们撒椒的身影,烈日炎炎下有他们腾椒的样子,技术娴熟,汗流浃背,看着一袋袋收获的花椒,所有的辛苦都化为憨厚的笑容。我开始喜欢花椒,越来越觉得她的可爱,是因为那时花椒作为人们为数不多的主要的经济来源,承载着多少人的指望和梦想,孩子上学的学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花椒总能在急需之时挺身而出,解决了多少人们的燃眉之急,圆了多少人心中的梦想。

上学之后,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乡,依然可以时常看到家乡的花椒,深受当地人喜爱,看到包装袋上印刷的“韩城大红袍花椒”,倍感亲切,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油然而生,不由的想起了对家乡的思念….

随着这几年花椒市场的逐年好转,花椒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花椒已成为人们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人们开上了小车,住进了楼房,日子越来越红火。我也会时常站在窗前,端一杯清茶,远眺远处的群山,依然会想起那山,那人,那红色的精灵……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