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给父母一片“天空”

2019-01-21 16:07    来源:    作者:华龙耐材公司 雷彩芳

朋友有了二宝之后,七十岁的娘家父母不顾阻拦到城里来照顾她。后来在北京工作的弟弟在城里也给父母买了个大三居,为了方便照顾,她们一家四口就搬到父母家的新房住,幸运的是她妹妹的三口之家又和父母家住对门,双休日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真是热闹啊!我羡慕她的父母,儿子清华大学毕业虽留在北京干大事,两个女儿时时围绕在身边该多幸福啊!

朋友的父母、妹妹和我住在一个小区,这样一来我俩便成了同路人,早晨一起乘坐通勤厂车去上班。

早晨六点半我们一起出发,到厂2号门下车,我请她吃早点,她说:“姐姐,我吃过了,你吃吧。”

“这么早就吃过了?”我有点不相信。

“我妈每天早早起来就给我做早点。”

“六点多呀,你能吃下去吗?”

“我都已经习惯了。”她笑着说。

有一次,我发现我家门口早点铺的包子特好吃,就想拉着她去品尝,而她说:“姐,今早我妈见我吃得少,临出门给我包里塞了一个糖馍,你也尝尝我爸妈做的糖馍。”我掰开一看,内容真是丰富啊,有芝麻、核桃、红豆……咬一口分外香,不够甜。她笑着说:“我妈忘放糖啦!不甜吧。”

“没事,还是自家包的好吃!我们都健忘呢,何况七十岁的老人呢……你真幸福!”此后我们也经常交换着吃。

有一次,她不无内疚地告诉我:“姐呀,我弟弟给爸妈买了大房子住,我妹妹差不多天天都能给爸妈做好吃的,他们都在尽自己的孝心。我真无用,虽是家中老大,照顾不了父母,还要父母替我管孩子……如果没有我们的拖累,爸妈说不定过着游山玩水的生活,那是何等的自在、幸福呀!”

“叔和婶都是勤快人。你若不让他们做啥,整天吃喝玩乐,也不一定就是他们想要的生活。每天忙忙碌碌的照管二宝,我看他们挺快乐的。你就别再自责了!”

“说的也是,我爸妈每天挺高兴的。”她嘻嘻一笑。

近几天她让我上班的时候别等她,她要早早去。我以为单位有特殊任务,就没在意。后来她告诉我,她想让父母多休息一会儿,不用再做饭,父母不肯,于是她就偷偷先起床,早早上班去。母亲知道后,骂她:“外面的饭,既不卫生又不安全,哪有自己做的饭放心。死女子,不听话只贪图有味的,吃坏了肚子有你受的!”最后妈终于答应不起早,她也答应妈不到外面吃,她自个做着吃。

“姐,这样做还没持续到一周,一听见动静,我妈就起床了,真没办法了。当我还在卫生间洗漱时,她就在外面催促,鸡蛋、稀饭都煮好了,放在餐桌上。微波炉放着馍和菜,你赶紧吃!你让她老人家多睡一会儿,她才睡了两天,又早早的起床做饭,咋就不会享受呢?我四十多岁的人了,还能不会做饭吗?有时候,还拿着扇子扇稀饭,怕我烫。村子里有红白喜事,回村之前要为我们做好几天的饭,冰箱塞得满满的。二宝已经够累母亲了,还要操我的心。”她说着直掉眼泪。

“在母亲的眼里,你多大,都是小孩,需要她帮忙。趁她还能活动时,你就让她干吧……如果有一天她不能动了,你就好好尽孝吧。”我劝慰她。

……

“前几年,你弟弟把你爸妈接到北京享福,没住几天,他们不是回来了吗?劳碌了一辈子,突然剥夺了他们干活的权利,他们心里空虚的受不了。”

朋友本是一个善良、快乐的人,此后她也不再纠结此事而内疚了,还经常把他们一大家人欢乐的场景拍成抖音让我看,那里有母慈子孝、儿孙满堂;那里有羔羊跪乳、知恩图报……我被这种传统式中国家庭的幸福感染着,喜悦着……

是啊,我不尽也想起我那远方的父母,他们也不愿意到我这来住,至今还守着小小的门市部,一年四季忙碌着,似乎还在发挥着他们的人生价值,只有这样,他们才觉得满足,活的踏实。

在物质生活不再匮乏的今天,孝敬父母不仅要让他们衣食无忧,还要让他们精神上得到满足。

愿天下所有的父母,有事可做,有情可依。永远被儿女重视、永远被儿女需要!

如此,心安!

上一篇: 迎新年
下一篇:文明是一种品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