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挖荠菜

2019-03-25 21:10    来源:    作者:炼钢厂? 王梅

        还没有实现“香椿自由”的我,在菜市场的小摊上,发现了另外一种春天的味道——荠菜,它们被堆在竹笼或者防水布上,绿油油的,根须上沾满了泥土,瞬间勾起了我想去田野挖荠菜的想法。

        刚好休假回了趟家,天气正好,拿着铲子、塑料袋,我们一家就奔向了田野。郊外果然春色撩人,淡粉色的桃花,春光灼灼,柳条更是肆无忌惮地渲染着大地,婀娜多姿。我们行走在田埂上,寻找着餐桌上的美味。挖荠菜并不是一件技术活,只需简单的用铲子把它连根铲起即可,但辨认荠菜却是一件非常考验眼力的事。

        我自小虽然不是在农村土生土长,由于离地里并不远,隔三差五还是会跟着父母去那一亩地里劳动,所以辨认荠菜还是相当有经验的。小时候,春寒料峭之时,就和要好的小伙伴结伴去地里挖荠菜,那时我们的标配是:一个竹篮子,一把小铲子。挖荠菜的活动区域主要是在麦田里,那时候并不局限于谁家的麦田,到地里后总能看见簇拥在一起的各式野菜,荠荠菜、油勺勺,白蒿……其实,对于荠荠菜和油勺勺哪个更好吃,曾经困扰了我很长时间,为此我和姐姐还讨论过,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油勺勺好吃,原因很简单,其一,相比荠菜而言它比较稀少,每次找到油勺勺我都会很高兴的大声喊着;其二,油勺勺长得也比较好看,每一根菜叶肆意舒展着,在尾端往回弯曲成勺状,看着比锯齿状的荠菜也温柔整齐的多。现在想想,真是好幼稚,好吃当然得从口味上来判断,关乎颜值什么事。

        挖满一篮子的荠菜,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目标,当然这非常容易实现,剩下的自然是活动时间,晃荡晃荡着往家走,摘几朵野花别在头发上,或者折一根刚发出嫩芽的杨柳枝,做个柳笛吱吱地吹着踏上归途。

        记忆中,妈妈没有给我包过荠菜饺子,我们家荠菜的吃法很单一,就是添在汤面里,碧绿的菜叶点缀在白花花的面上,甚是好看,但那时我并不觉得它好吃,有点苦苦的。直到长大后,在饭店里吃了顿荠菜饺子,才仿佛解锁了它的味蕾世界。虽然那时荠菜在口感上没有给我留下完美的印象,也不去计较吃不完的荠菜堆一起发黄,第二天,依然会继续跟着小伙伴去挖荠菜,去看花开树绿,去听鸟鸣蜂飞,这大概就是我们的春天。

        我们今天的挖野菜工作仍在继续,我自然是主力,老公和孩子挖了两铲子就追蝴蝶去了,在边上玩得也不亦乐乎,对于他们来说,这更像是一次郊游。“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好吧,我要把春天带回家,做成餐桌上的美食,咬一口春天的味道,让自己活力满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