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在学习中成长 在成长中蜕变

——参加陕钢集团公文知识培训研讨班有感

2023-04-28 00: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牛延侠

        4月20日—21日,我有幸参加了陕钢集团公文知识培训研讨班,老师们从公文写作与规范处理等方面为我们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系统讲解,尤其是专家老师的精彩授课,让我感受颇深。他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精彩的案例分析,让我体会到公文写作的魅力,提高了公文写作的兴趣,进一步拓宽了对公文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公文格式的规范使用,受益匪浅。

        规范行文。公文具有鲜明的特点和写作、行文的原则,它的规范性直接关系到公文效用的发挥。公文写作不同于文艺创作,不可以按照自己的审美进行格式处理,也不可以自行发挥,创造文件类别,必须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 9704-2012)国家标准应用指南和陕钢公文处理手册规范行文,做到细而又细,慎而又慎,以更加严谨细致的态度,制文办文,确保公文的严肃性、统一性、规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提高公文质量,发挥公文贯彻执行的作用。

        注重积累。工作中力不从心,究其原因,还是知识储备不够,才疏学浅,难免捉襟见肘,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老师讲到,公文要求四美,即准确之美、简洁之美、庄重之美、朴实之美。想要做到四美,就要求多运用三字句、四字句、六字句,甚至八字句,还要注重排比和比喻等修辞表达方式的运用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积累作为基础工作,及时掌握国家大政方针,行业热点、集团与公司最新政策、领导讲话等,加强信息收集整理;重视平时的词语、语句、材料收集整理,建立自己的知识资料库,学会选择、学会分类、学会取舍、学会运用,把公文写出美感。

        加强学习。老师讲到公文写作要打牢政策根基,践行优良文风。一篇高质量的公文,在写作过程中不能只靠单纯的文化素养,还要厚植思想理论功底,与时俱进,掌握上情、下情,牢牢把握国家政策和最新指示精神,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运用科学的理论指导,避免在公文写作过程中出现政策和原则上的失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直为培育和弘扬马克思主义文风而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公文写作过程中,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正确导向不动摇,突出公文的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力争做到“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上一篇: 儿时的味道
下一篇:一件小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