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三部曲”做好节前廉洁提醒

2023-01-19 16:28    来源:炼铁厂    作者:梁曦

       临近春节,为营造祥和、廉洁、文明的节日氛围,炼铁厂纪委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吹哨、亮牌、提醒”三部曲,全力抓好节前思想建设、廉洁教育和纪律要求,警醒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吹好“节前哨”,案例分享强警示

      “人际交往、相互宴请本身不是问题,但是如果接受宴请中有管理或服务对象,就要警惕是否已构成违纪行为,刚才的案例中涉及的党员干部就违反了廉洁纪律,情节较重受到了严重警告处分。”在春节节前廉洁提醒会上,该单位纪委书记讲道。

       春节前,该单位纪委及时召开节前廉洁提醒会,坚持从作风建设、案例分析、廉洁意识三方面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节前廉洁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遵守节日期间廉洁自律规定,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担当,严守党纪法规。收集整理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近期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永远吹冲锋号》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大家警示自身,廉洁自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交往有原则。

亮好“警示牌”,专项监督净三圈

      “你讲义气但也易冲动,年轻时就喜欢用拳头讲理,我们必须提醒你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八小时之外,都要保持良好心态,不冲动,做积极向上的电力人。”这是该单位纪检委员与基层关键人员廉洁谈话中的部分内容。

       该单位纪委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工作办法,重点抓住关键人、关键事,常态化对归口监督单位节前自查自纠工作做好督促检查,并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同时成立明察暗访检查小组,不定时、不打招呼开展全厂明察暗访工作,深挖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等问题,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真问责、严执纪,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直查快办,严肃处理,从根源上杜绝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做好“廉提醒”,亲情寄语助自觉

      “希望你在以后工作中不忘初心、干事干净,坚决做到非分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分外之物不拿,请安心工作,家里有我。”党员干部家属在亲情助廉卡片上写下对丈夫的寄语。

       该单位纪委坚持将加强家风建设作为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创新家风助廉活动形式,力促家风建设从文件走向文化、从机关走向基层、从干部走向家属。通过为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家属发放《家庭助廉承诺书》,将廉洁教育融于家庭教育中,以家风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倡议家属撰写亲情助廉寄语,让助廉寄语时刻提醒员工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制定春节廉洁自律提醒函,在公共场合粘贴,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倡导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过一个文明健康、廉洁和谐的节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