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在毫厘间雕刻钢铁梦想

——记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赵忠峰

2023-04-18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贾育红

        “公司花这么大力气培养我们,于情于心我都要全力以赴,这是一名高技能人才应有的工匠初心和职业操守!”这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钳工高级技师赵忠峰常说的话,也是他对技术工作的执着和坚守。

        参加工作二十余年来,赵忠峰痴心钳工技艺和设备安装调试技术,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提升,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一步步走上“钢铁奥运”的领奖台,在4月份举办的“河钢杯”第十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

        “赵工获得这个荣誉,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赵忠峰的工友们这样说道。

在技术的道路上苦苦求索

        赵忠峰将“以至诚之心做人,用精益标准做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潜心研究设备维修技能,先后创立了离心风机“三点动平衡法”、除尘器阴极线底部环式固定法、加湿机叶片耐磨改造等实用维修方法,不仅改善了环保设备运行状况,而且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刚接手环保除尘系统时感觉压力很大,有人跟我说只要设备不出故障就行了,但我觉得不行,必须要把设备的最大价值发挥出来。”就这样,他买了专业书籍和工友们一起学习,利用“三点平衡法”对烧结、炼钢、炼铁的各类风机做动平衡30余次,显著提高了公司大功率关键设备的运行效率,累计为公司节约维修费用500余万元。

        “我觉得除尘设备出问题,肯定是有规律可循的。环保设备攻坚对我来说是块铜墙铁壁,但我决心要攻克这座堡垒。”就这样,不满足于简单的运维,怀着必胜的信念,他不断总结,摸索规律,形成自己独特的设备维护方式,先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自他负责265㎡、400㎡、450㎡烧结电除尘以来,设备运行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三套除尘器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堵仓事件,成绩斐然。

在攻坚的历程中披荆斩棘

        “作为一名当代钢铁行业的维修人员,不仅要懂技术,而且要懂经营。”面对企业的发展需求,赵忠峰与时俱进,将“先算再干,边干边算”的算账经营理念运用到维修工作中。从小处着手,节约使用每一瓶切割气体、每一根焊条、每一个螺钉,从大处着眼,立足岗位、创新赋能,拓宽降本增效思路,把“金点子”变成“钱串串”。

        该单位除尘器输灰系统采用的是英国克莱德进口设备,仓泵备件费用较高,因密封气源压力较低,经输送气流冲刷,出料阀圆顶磨损严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开展修旧利废工作,经多次试验,总结出一条将报废的圆顶阀补焊修复、打磨平整,重新投入生产使用的方案,节约外购备件费用80余万元。

        阴极人孔门腐蚀破损漏风和振打砧螺栓断裂是影响除尘效率的重要因素,赵忠峰大胆改造振打砧螺栓原有结构,陆续对1500多套振打砧螺栓实施改造,增加受力面积,提高强度,有效遏制了振打砧螺栓频繁断裂的现象,除尘效率明显提高。考虑到人孔门重新制作的工作量较大,他组织维修骨干力量进行专题攻关,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投入到人孔门制作更换作业中,在一周时间内将22个人孔门全部更换完毕,在提高除尘效率的同时节约备件费用4万余元。

在匠心的传承中倾囊相授

        悉心教导授人以“渔”,薪火相传匠心永续。多年来,在赵忠峰的言传身教下,徒弟们个个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有多人走上管理岗位,为公司打造出一支招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维修铁军。

        作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近年来,赵忠峰不断创新人才培育机制,以“双师带徒”、人才梯队培养等方式,发挥工作室平台作用,定期举办岗位轮训、技能等级认定、技术比武等活动,在生产现场遇到疑难杂症时,带领学员共同分析讨论,解决问题的同时,达到了人才培养的目的。

        “以赛代练”是赵忠峰实施人才培养的另一条重要途径。在历届“陕钢杯”技能大赛中,他带队的参赛选手杨增强、王松伟、王野山、罗海生分别获得第五、六、七、八届“陕钢杯”钳工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22年,在陕西省首届“三秦工匠杯”钳工决赛(省级一类大赛)中,赵忠峰工匠工作室培养的王野山、罗海生分别荣获个人二等奖、三等奖。

        技行天下,能创未来。从韩城工匠、陕煤工匠、陕西省技术能手直至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在技术求索的道路上,赵忠峰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他将一如既往坚守设备维修岗位,在毫厘间践行工匠精神、雕刻钢铁梦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