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化动态

这个大师工作室很“有料”

2023-10-20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薛强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冯建斌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劳动模范、“首席技师”“三秦工匠”冯建斌为带头人。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核心成员8人,高级技师6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2人,是基于公司电气自控专业技术骨干人员而组建的一个创新型专业工作室。

        近年来,该工作室主要围绕生产运行保障、设备稳定顺行及疑难瓶颈难题攻关等开展技术创新工作,从而达到企业经营过程中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降本增效和安全保障等工作取得成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好“源头教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

        该工作室以实现“五个一”为奋斗目标,推出“党性锻炼+工作实践”“课堂培训”与“师带徒”互补的培训模式,带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通过建成一个阵地,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打造党员示范岗,使工作室成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沟通、展示的平台;通过形成一种氛围,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钻研技术、提升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带出一支队伍,由党员认领技术攻关项目,形成你追我赶、共克难关的良好氛围;通过创新一批成果,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该工作室先后培养出技师15名,获得龙钢工匠1人,产业工匠1人,并将5名骨干发展成党员,9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重视“头雁效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该工作室以创新为核心,以项目课题研究与应用为载体,注重发挥党员及骨干成员示范带头作用,紧盯生产经营中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问题,特别是针对生产中出现的电气自控瓶颈问题进行探讨和解决,形成了丰硕的创新成果。近五年来,该工作室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6篇,研发获得国家专利11项。其中《精度自适应修正的多段定重切割控制系统》科技成果的设计开发与应用,控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国内首套基于机器视觉的连铸AI智能出坯系统开发应用获得陕钢优秀技术进步项目、2021年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互助保障杯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陕西省“三新三小”创新大赛一等奖。

        注重“学以致用”,紧贴中心服务大局

        该工作室严格落实年度教育培训计划,2020年至今,共培训580余人次,培训达1320课时。加强党性教育培训,通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体党员、骨干成员进行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锻炼。加强理论实践培训,对业务尖子进行业务技能提升训练,对参加公司级及以上技术比武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通过组建变频器维修工作室、电脑维修工作室及开展技术攻关,使一大批青工逐步成长为行家里手。五年来,有10人在“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技术标兵、技术能手,1人荣获韩城市首届青年科技奖和全国创新达人;开展技术攻关项目404项,创效4551.99万元。

        下一步,该工作室将秉持初心、立足创新,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更好地激发职工创新创造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