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杏儿熟了

2015-08-06 09:37    来源:

    麦子黄了,杏儿熟了。

  又是一个杏儿成熟季,看着手里从市场买来的杏儿,黄澄澄得真漂亮,咬一口却硬,且酸,不再是儿时那纯甜绵软的味道。

  时光追溯到二十几年前,三颗高大的杏树,巍然竖立在外公家门前,古老的门房前,一片葱郁的绿荫下,是我和表哥表姐、弟弟妹妹开心的乐园。表姐很美,也很温柔,表哥很调皮,总是吓唬我们说他在杏树的树杈上看见过蛇。

  每年从春天起,望着绿绿的略带绒毛的小疙瘩就开始期盼杏儿成熟的那一刻,多数情况下都会以同样的方式实现愿望:我和妹妹从学校放学回来,一路玩玩闹闹,到家时正感到口渴难耐,却在家门口看见外公的自行车,那是一顿欢呼雀跃,因为外公总是会给我们带来礼物。我一眼就看到那个提手是两个塑料环,用自家的缝纫机做的纯棉花布“购物袋”,这“购物袋”和人手一块的淡蓝色大手帕算是那个时代的标记。果然这次毫不例外,外公带来的,是黄澄澄自然成熟的杏儿。那杏儿,个儿大,有的甚至都熟的开了裂,黄的诱人,软乎乎的,纯甜的味道,可以用手毫不费力的掰开,且不沾核,别看杏树是自家的,可是我们连核也不愿意随意丢呢,因为这杏核里可是甜杏仁,砸开它,仍是一道不能错过的零食哦。

  其实,每一年,外公不只给我们送一次杏儿,是隔几天就来一回,赶上周末,我们自己个儿就会跑去外公家里了。

  外公是个老党员,年轻时一直是村干部,很受村民的尊敬,用妈妈的话说“他把村民看待得比亲儿子都重”,其实舅舅和妈妈对外公是有微词的,外婆很早就去世了,而外公把心思都用在村里的事情上,难免疏忽了自己未成年的孩子们。后来,外公老了,不再当村里的支书,他才更有时间来爱我们,以弥补过去他对舅舅和妈妈的愧疚。

  外公是村里的美食家,不仅品的了美食,还做的一手好菜,过去谁家过红白喜事,退了休的外公还能掌勺。我就爱吃外公做的青椒肥肠,啧,香死个人儿!

  外公还会织毛衣,你想不到吧?小时候,我最爱在小朋友和同学们面前炫耀,我的毛衣,毛马甲,手套,花色图案精美得很,那是出自一双男人的手,大家都不可思议。我觉得无比自豪!

  外公走了,杏儿却还在,一年一季,青了黄,落了长。(规划发展部  惠妮妮)

 

 

 

上一篇: 为坚强点赞
下一篇:文字游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