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文字游戏

2015-08-26 07:45    来源:

    说起游戏,想必大家都很感兴趣,无论属于哪一种的;然而,提起写作,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一种枯燥乏味的差事,但,我却不以为然。我认为,写作其实就是一种“文字游戏”,它不仅有游戏般的乐趣,更有游戏尚且不能获得的乐趣。

    说来也是,写作本是我许多年前就有的一种业余爱好,但因种种原因,已与它疏远了好多年,两年前有幸重新提起了笔,当时心中充满了兴奋,同时也平添了几许忐忑。兴奋,来之于自己内心依旧保留着对它的那份挚爱;忐忑,即担心自己是否还有驾驭它的能力。于是,就在那样的一场思想争斗中,我重新找回了写作所带给我的那份甜蜜与喜悦,同时也在收获中更增添了对写作的热爱之情。

    任何事情,但凡你热衷于它的时候,你便不会觉得它是一种“任务”和“负担”,相反会把它当作如游戏般消遣的趣事,“玩”出一种风格,“玩”出一种境界,“玩”出属于自己的嗜好。写作,对于我来说,便是如此。

    记得有一次,为赶写一篇朗诵诗稿,由于当时时间太过紧迫,只能晚上在家加班写了。为了构思一个合适的题目,首先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象着那种会场的情景,思考着哪种题目更能贴切地表达会场的主题,而且还能适合会场各种人物的欣赏需求,在想象的思绪中,时而将自己当朗诵者,时而将自己当观众,时而把自己当会场的主角,时而自己又变为会场的配角,终于一个《为你守候》跃然心头,如此便打开了整个写作思路,思绪依旧在不同的角色间变换,文字也在变换的思绪中汩汩流淌,每完成一个段落,心中便会兴奋不已,看着那一个个如游戏般被我排列组合在一起的文字,自诵自吟朗朗上口,再从朗诵中斟酌出适合会场的意境,那种心情,说成就感也好,说胜利的自豪感也罢,都言之不为过,直到在愉悦中完成整个篇幅,不觉已是凌晨三点多了,却也不觉一丝倦意,于是又趁着那份热乎劲将其精雕细琢一番,直到自我感觉满意,这才安然睡去。

    时至如今,每次翻开那篇作品自我欣赏的时候,仍有一种激情溢满心头,那种如游戏般的乐趣与喜悦无以言表,倘若当时仅仅是把它作为一项任务去完成,也许就不会有这种体会了吧!不仅仅是那一篇作品,细细想来,自己每一篇作品的诞生,都蕴含着一个令人难忘又充满乐趣的故事,都充斥着一种文字游戏的趣味,时而令人心旷神怡,时而令人心潮澎湃,时而温文尔雅,时而豪情万丈,时而谱出一段生活精华,时而映出一种人生感悟。

    每每闲暇之余,总喜欢置身于墨香弥漫的书海里,或徜徉在趣味横生的文字游戏间,用文字舒缓疲惫,用文字洗却忧伤,用文字激励前行,用文字凝聚力量,用文字的馨香拂拭尘世的繁杂,留一份清净给自己,携一缕时代的气息诠释一种正能量给大家,以写作这种特有的方式装点自己的业余生活,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陶冶自己的审美情操,乐此不疲。

    时常庆幸能与文字结缘,时常感叹能在写作中获取诸多乐趣!写作,这种“文字游戏”,曾带给我无限的生活情趣,并将以它独有的魅力永远伴我前行!(炼铁厂 马亚曼 )

上一篇: 杏儿熟了
下一篇:人生的灯塔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