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夏之韵味

2018-07-30 10:06    来源:    作者:炼钢厂 王俊妮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为火热的季节,也是最有韵味的季节。在树荫下,感受夏的片刻清凉;在果园里,感受夏日里的甜香;在夏夜里听蛙声阵阵,感受夏日里特有的韵味……

炎日里的那些“交响乐”

每年过了夏至,知了就会拉长调子在树上叫个不停,就像赛马吃了兴奋剂一般亢奋和不知疲倦。我和弟弟时常会拿起自制的蜘蛛网捕捉知了小竹竿,大中午趁着大人午休,到果园里去捉。弟弟在树梢上发现一只正在鸣叫的知了,对准知了,猛的一下拍去,只听“吱吱吱”的噪响声,就知道那知了被弟弟抓住了,我用细丝线系住知了的脚,放进准备好的罐罐里,那清脆悠长而极具穿透力的鸣叫,仿佛在表达对大自然的无比感激和眷念。

记得村子的中间有一个水池,池子周围长满了野花杂草,那里是我的童年乐园。白天五彩斑斓的蝴蝶披着俏丽的彩衣翩翩起舞,晚上那些躲藏在树丛杂草内的虫儿,争先恐后地出来鸣叫。时不时还会冒出“哇哇”声,池边的蛙叫声和虫鸣声汇合成一曲曲优美而动听的自然交响乐,为纳凉的人们消去暑热。

夏日里的瓜果

夏日的瓜果飘香,是一年里瓜果最丰盛的光景,有又圆又大的西瓜、有毛茸茸的桃子,有紫莹莹的葡萄,还有红绿相间的苹果挂满枝头,向人们展示着欢快的笑脸。而我最喜欢吃西瓜,它不仅有好看的花纹,而且吃起来更是水汪汪的,真甜。夏日的人们总是抵挡不住色彩缤纷、瓜果累累的诱惑,便纷纷出动。挑个周末带上家人约上朋友驱车驶向各自喜爱的大果园,漫山遍野的果树,闻到果园里到处弥漫沁人的清香,感受果子们欢快的笑脸,一边采摘一边吃……甭提多开心了。在这个瓜果飘香的季节,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品尝着生活甜蜜,各种水果不仅满足着人们的味蕾,而且自由采摘园让人放松紧张的精神、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真实、质朴的农家快乐,一览优美田园风光……

夏日里的荷花

夏天里不仅还有好吃的瓜果,还有美丽的荷花。荷花,是爱花之人的心语。光滑油亮的叶子隐在那一抹嫣红之下,她们挨挨挤挤,有的浮出水面,有的高出水面,还有的打着卷儿。风吹过时,泛起层层绿波,细听之下,仿佛是少女们在窃窃私语……光是荷叶就令人心醉,那她的花是不是更让人心醉呢?荷叶丛中,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像披着轻纱在水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那花蕊真是嫩蕊凝珠,盈盈欲滴,那清香阵阵沁人心脾,带来丝丝清爽。多少仁人志士,把她赞美,赞美她的高洁和卓尔不逊,就像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里所说的,她载着高贵的品质,载着诗意的生活,姗然于我们的眼眸,可爱至极。

炎夏,就让我们每个人都掬一缕清风永驻心扉。听一听虫鸣,闻一闻花香,品一盘瓜果,赏一池荷花,采一缕清风荡心田,让风儿吹散聒噪和潮热,让大地多一些美好和欢唱,让所有快乐幸福莺飞草长!

上一篇: 献礼六十年
下一篇:又到花椒飘香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