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又到花椒飘香时

2018-07-30 10:10    来源:    作者: 炼铁厂 亢军侠    摄影:亢军侠

酷热的夏季来临,伏天的太阳从早上就散发着热辣辣的威力。城市的柏油路泛着白光,冒着咝咝热气,太阳下行走的人们也是太阳伞、遮阳镜全副武装匆匆而过,怕被这大太阳烤化了似的,急忙躲进了空调房里。

正在盘算着休假去哪里,远在家乡的二嫂发来消息,说家里的花椒熟了,正找人摘花椒。我这才恍然大悟,现在又到了一年家乡花椒丰收的季节了!

顺着芝阳花椒大道一路望去,四面环绕的山沟沟、崖坡上,层层梯田里,都种植着花椒树。最有名气的韩城“大红袍”花椒,颗粒饱满、色泽鲜亮、味道浓香受到全国各地客商的喜爱。浓浓的椒香,飘散在这八月火热的空气里,只要你进入这条川道,闭上眼睛,仔细闻闻,就能感受到花椒那种独特的麻辣鲜香味。

路过村口,“发展花椒特色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醒目的标语让人为之精神振奋。听说家乡正在建设国家级花椒产业区,这里开发的花椒产品不仅有花椒奶茶、花椒酸奶,还有花椒面膜、花椒洗发水、花椒神皂,新型的花椒产品越来越丰富,根本不用发愁没有销路。红彤彤的花椒开阔了人们的思想视野,打开了家乡的致富门路。

记得许多年前,花椒成熟的季节回到家乡,男女老少齐动员,早上五点钟起床,拿上干粮,挎上竹笼,就去地里摘花椒。刚开始不习惯,手指头被扎了好多次,还没摘多少花椒。大哥二嫂看到我笨拙的动作,笑着教我:一手压下一根枝条,人站在树中间,地上铺上布单,顺着往下移。我顺着方法,一爪爪的花椒听话地摘下来,轻盈地落在了地上的布单。不一会就摘了小山似的一大堆花椒。

中午的太阳越发的热,闷热的空气热得摘椒人直冒汗,麻辣的花椒汁液渗进皮肤,花椒刺划破的地方火辣辣地疼。我渐渐败下阵来,蹲在地陇旁边休息。看着那些来自四面八方,说着不同口音的花椒客边说边笑,手下麻利地采摘,想想她们可真坚强。二嫂头发上裹着一条湿毛巾,手指上下翻飞,一会探出上半身够树上边的枝条,一会弯腰,劈开花椒树下边细碎繁密的毛刺,顺便还用镰刀修剪一下那些树干上冒出的嫩芽。听二嫂说:八月份,是家乡丰收的季节,这两个月要手脚麻利,不能让花椒熟过了,落地上了可惜。今年雨水好,花椒结的果多,三斤半湿花椒就能晒成一斤干花椒,花椒价格比过去翻了几番,孩子们上学的学费,家里的开支全靠着花椒。原来,在家乡村民心中,花椒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只要勤劳就能致富。

站在花椒地里,漫山遍野红彤彤的花椒,掩映在绿油油的花椒树叶里,微风拂过,浓浓的香味弥漫在山中,这也许就是家乡的味道吧。

采摘回来的花椒,堆满了房间,红玛瑙似的一座座花椒小山,让人看了高兴地合不拢嘴。二嫂他们准备了一大锅饭菜,炒的南瓜、土豆烩菜,细面条,凉饸饹,吃着这香喷喷的家乡饭,感受着朴实的家乡亲,让我瞬间忘记了来时的烦恼琐事。

我们家乡有一条绕村子而过的河流,崖底那迷人的瀑布让人流连忘返,累了一天,人们晚上来到河边,细细洗去身上的泥土汗味。这里的山山水水,还是观看美景、避暑纳凉的好地方。村庄四面环山,犹如世外桃源,房屋错落有致,风景迷人。如今,又到了一年花椒飘香时,有了这花椒金疙瘩,家乡变得更加妩媚动人。家乡,是远方游子的归宿,更是无数人梦中会回到的地方。

上一篇: 夏之韵味
下一篇:母亲的花园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