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冬天的韵味

2023-01-27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杨张健

        生在大西北的我对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美丽场景有着绝对清晰的领略。进入腊月,北风呼呼地吹,不停地在耳边咆哮,刮在脸上生疼,手脸冻得通红,即使这样也丝毫没有影响我对冬天的热爱。

        夜幕降临时,整个村庄寂静安详,偶尔有几声鸡鸣狗吠声,给安静的村庄增加了几分气氛。万家灯火通明时不时传出几声欢声笑语,房顶的烟囱里炊烟袅袅升起,云山雾绕。一家两家三家……灯火熄灭,直至最后一家灯火熄灭,整个村庄进入梦乡。到了深夜,天空中繁星点点,一轮明月高高挂起,照得大地明亮,冬天的天空异常清澈明亮。可偏偏这样晴朗的夜空,谁知第二天会给大地盖上厚厚的被子。随着一场场冬雪的降临,让河水冰封,让山坡穿上银装,让大地盖上棉花被。

        你瞧,那不远处三五成群的小孩子穿着厚厚的棉衣棉鞋,走在平坦的路上好像都摇摇欲坠的样子,反而要争先恐后地去冰面上溜冰,一前一后,你推我追地来到冰面上,后者拽着前者的衣襟,这样以此类推排成长长的队伍蹲下,没有排队的小孩子分成两队,分别是前面拉的和后面推的,这样摇摇晃晃开始在冰面上启动了,不一会儿整个队伍人仰马翻,能听到哭喊声、打闹声和大笑声,可能是有的孩童摔倒了在哭,有的孩童觉得有趣在开怀大笑,不论怎么样无一人离开,不一会儿他们又开始了这样的操作,冬天的冰面可真是孩子们的天堂啊!

        大自然的美,是鬼斧神工,是无可替代的。天空中飘下来的雪花轻得像鹅毛,又像没吹散的蒲公英,洒向大地,还像随风飘动的柳絮,雪花悄无声息地落在了人间,覆盖住了人间的喧嚣,雪花是那么静谧、那么纯洁、那么美好。不一会儿,地上就是厚厚的一层白雪,走在上面还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再加上北风的呼啸声,给冬天添加上美妙的音乐。雪停了,我们出去堆雪人,又是一件快乐的事,把雪扫着堆起来,在院子里堆几个大小不一的雪人,远处看就像身披银装的战士。太阳出来后,不一会儿“战士们”缺胳膊少腿都化成了水。

        这样别有一番风味的冬天,只有我们北方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乐趣,美丽的家乡四季分明,诚邀看不到雪景的朋友来我的家乡和我一起欣赏美丽的冬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