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一碗腊八粥 驱寒寄乡愁

2023-01-19 16:02    来源:炼铁厂    作者:梁枭桐

       农历十二月初八,一个非常有仪式感的日子——腊八节。腊八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源于古时的祭祀,《荆楚岁时记》中称之为“腊日”,古时候,人们在这一天祭祀神灵、祈求福祉。

       腊八这天,人们必不可少的就是吃腊八粥。全国各地,虽然习俗不同,但各有特色。这不仅仅是一碗回味无穷的粥,更是人们对来年美好生活的祝福以及对家乡的思念。

一炉火、一锅粥,祛除寒冬

       腊八一碗粥,来年好兆头。这天的腊八粥,食材相当丰富。前一天晚上,母亲会浸泡好芸豆、绿豆、黄豆等各种豆子,还要根据口味选择加入莲子、薏米、芝麻、核桃仁、栗子、花生仁、红枣、红薯块、百合、枸杞子、葡萄干等。等到腊八节这一天,凑齐了食材,锅里一煲,热气腾腾、香味扑鼻、食之味美、劲道可口、沁人心脾,而且煮熟后还可以加入适量面条,以驱除冬日寒气。

一碗饭、一院树,承载祝福

      “给树喂饭”是家乡人的一种习俗。在甜香软糯的腊八粥煮出来的时候,第一碗先喂给树吃,人们怀着美好的期望将其涂到庭院里的每一棵树上,希望来年棵棵茁壮成长,满院果实累累。喂完了树,我们便捧着碗,围坐在一起,敞开肚皮吃个够,希望我们的生活都能像树木一样,来年事事如意、收获满满。腊八粥承载着的甜,有儿时的纯真、有来年的祝福,更有彼此的牵挂。

一片心、一家人,其乐融融

       腊月时节,风雪连天,全家人坐在一起其乐融融享用腊八粥,这份幸福温暖会驱散冬日的严寒,岁月静好,大抵如此。这份温馨是每个漂泊在外的游子最思念的乡愁。腊八过后,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了,新年也进入倒计时,漂泊在外的游子也会陆续返乡团聚,我们在此时也许下愿望,让所有的烦恼都随风而去,让所有的期盼都随之实现。

       寒冬腊月里,腊八粥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美味佳肴,也是对于来年的希望和祝福,更是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