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治渭丰碑绘华 水利精神代代传

2023-01-16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郭元元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中原大地兴水利,人烟富庶添异彩。露宿峡谷与山岗,遍赏神州好风光。前面是滚滚的江水,身后是万家灯火,壮丽的事业由他们成就,大坝之上,望滚滚江水,长风破浪,直挂云帆。

        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水是生命之源,也是人类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古有大禹治水开天辟地,今有水利工作者兴修水利,强国富民。江河人与江河湖海为伴,踏遍青山绿水,只为寻求心中的那抹“蔚蓝”;江河人以水为师,克服孤独,在艰苦环境中履行职责,攻坚克难并敢于突破,铸就心中的“蓝色梦想”。作为新时代水利人,他们有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使命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唯创新者奋,唯担当者进,在奋进的新时代,争创崭新未来。

        构建“宁静”渭河,他们挥毫泼墨,护一湖江水,借水利壮举,绘我家园。昔日之璀璨,筑今日之崔嵬。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五年间,黄河洪水肆虐,哪里有洪水哪里就有水利人奋战的身影。2018年在迎战渭河两场洪水时,河务中心全体员工主动请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连续奋战,守望江河、不言辛劳,在抗洪保安澜中诠释江河精神。2020年8月洪水中,积极配合华州区政府团结抗洪、开放抗洪、中心人员连续奋战6昼夜,顺利将洪水送出华州辖区。2021年10月,渭河华州区发生巨大险情,水利人经过一个半月的昼夜鏖战,安全度过此次洪水期。防汛抗洪是效果,最主要还是依赖于工程运行工作,工程养护与工程巡护。渭河洪水灾害抵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从此,江河湖泊有了“责任人”,有了自己的“代言人”,旱涝更显从容,山愿田野添了几分秀色,群众笑脸迎开,望着宁静的湖水,心中的石头落地。

        他们向大海扔了一块小石头,却激起千层浪,微小的力量也可以成就伟大的功绩。渭河洪水灾害抵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河道修理和整治,生物工程,周边环境改治工作成果显现;渭水文化宣传成果显著。没有他们,哪来的“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哪来的“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无不见到江河人忙碌的身影,“进田间,趟江水”已经成为河务中心员工的家常便饭,山山水水,田间地头,高大伟岸的身影总会让我们挂念;冰雪寒天,炎炎烈日,挡不住辛勤奔走的双脚。

        “宁静”渭河,江河人为她带去了微波荡漾;“生态”渭河,江河人为她带去了碧绿苍翠;“文化”渭河,江河人为她带去了源远流长;“幸福”渭河,江河人为她带去了幸福安康。

        “源清者流远,源深者流长”,河务中心践行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诠释着辽阔的江河情怀,为陕西江河的高质量发展带去源源动力。江河广阔,情怀永驻,仰仗着江河的广阔和青山的温情,容纳了一群水利人的一生。入主流、上舞台、兴大业,奋力担当新脊梁,岁月静好,只是有无数水利人在日夜鏖战。

下一篇:过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