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写在母亲节前夕

2023-05-15 00:00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高亚丽

        亲爱的母亲,再有两天就是母亲节了。心里有许多话想对您说,今日提笔,一来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二来表达心灵深处的独白。

        首先,感谢上天安排我们今生做母女,可能碍于时代和习惯的限制,我们从来没有直白地对彼此表达过爱意,不像现在我和我的孩子,可以很随意地表达我爱你,但对于母亲我却没有办法说出口。借此机会,我想说:妈妈,我爱您,真的很爱很爱!

        一直想对母亲说声抱歉的,因为叛逆来得不是时候,我没能让您望女成凤。也许没有读书是您这辈子的遗憾,因为经常听到您感叹命运不公,没有读书耽搁了您的人生,所以您从来不像其他父母一样拘泥于我是女孩子,总是鼓励我好好学习走出去,但您又太过于爱我们而不舍严词,对于我的失利您只字不提,选择全盘接纳而并非耿耿于怀,似乎一切就是该有的样子。其实您知道吗?就是您无声的宽容让我才不至于觉得自己是那么糟糕,命运是那么不公,我决心为爱我的人好好奔前程。

        很多时候您是不擅长说教的,虽然您每次都以学识有限为由,但我知道您是给足儿女们脸面的。虽然您讲不出什么高深的大道理,但您用言行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虽然您公然挑衅着命运的安排,但您却深深爱着这一家子人,对上孝敬公婆,对下爱护子女。有您这样的母亲,我是打心眼里骄傲的。比如小时候的衣服都是手工缝制的,您做的衣服格外合身平整;同样的布鞋您总会为我绣几朵花上去,看着精致秀气;简陋的家被您裁剪的窗花装饰,它就是变得温馨好看了……真的,您最大限度满足了我的虚荣心。永远忘不了的一幕是:上小学的一年冬天,朋友的奶奶去世了,村里大人都前去帮忙,放学回来远远望去,您暗花上衣黑裤子美丽得体,翠绿色围脖点缀,一身朴素装扮竟出彩于人群之中,小伙伴投过来赞赏的目光让我倍感自豪。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一幕每次浮现都还是那样的真实美好。

        现在我也已为人母,尤其是生了二宝,越来越能体会到做母亲的不易,可人总是向下亲的,对自己孩子的爱远大于回报母亲的,我也经常内疚于此,但现实中却做得并不好。我把大部分精力和爱都给了我的孩子,对于给您的陪伴却少之又少,似乎对您只有索取。还记得二宝小时候睡觉不踏实,一放到床上就醒,您为了不吵我睡觉,就整晚整晚抱着二宝,那段时间确实把您累坏了,但您更心疼自己的孩子,尤其是我腰疼的那几天,您总担心我落下月子病偷偷抹眼泪,还自责没把我照顾好。熬过了艰难时刻,我经常因为育儿观念不同和您有分歧,争执过后悔不当初。但您却从不跟我计较,只说时代不同了您跟不上节奏了,其实我知道您没有义务照顾我的孩子,一切只因为您爱我。

        您经常说人的衰老是一瞬间的,今年过完年我确实感受到了这份突然:以往讲究的您不再注意穿搭,向来爱干净的您桌子上有了灰,往常利索的您肢体不太灵活,说话时头会不自觉晃动,说过的话会重复讲,也会突然忘记要干的事情……这一切的迹象让我很是心酸,一直都觉得父母未老我都还小,我的一声妈妈,向您索取了所有,感谢您的生养之恩,感谢您的温柔以待,让我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爱!

        “您养我小,我养您老!”现在换我来让您依靠,希望未来的日子您一定要好好的,多健康、多喜乐。母亲节快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