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母亲,是我们最美的岁月

2023-05-18 10:34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晨辉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哀哀父母,生我劳瘁。”世间之爱,最伟大的应该是母亲的爱。母亲的爱是小船,风里雨里,把儿女送到彼岸;母亲的爱是大树,寒来暑往,为儿女遮阳挡寒;母亲的爱是明灯,一路相伴,照亮儿女前行的路。

        少年不识双亲意,养儿方知父母恩。看着自己的孩子摇摇晃晃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时,才体会到母亲当年养育我们的艰辛。母亲是我们在世界上第一个认识的人,童稚的声音叫出的第一声通常也是“妈妈”。幼时的顽皮,成长的点滴,都存在母亲的记忆里。母亲提起孩子小时候的事情时,眼睛在那一瞬间露水般闪亮。

        孩子是一张白纸,母亲为我们写下一撇一捺。为了孩子,她无所不能,为了孩子,她无所畏惧,可以咬牙应对生活的处处为难。对世界而言,她们渺如微尘,但对孩子,却是整个宇宙。儿女的成长和远行离不开父母的奋力托举。孩子长大了,他们有属于自己的天空,但年迈的父母只能守望家园,看着孩子们在天空翱翔……

        一年又一年,迎来春光,送走冬寒。这么多年,匆忙赶路,蓦然回首,发现人生已经到了中途。在人生这场大戏里,我们努力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我们主动、被动地丢弃了太多的东西。当我们环视周围,有一双眼睛始终在背后凝视着我们,那便是母亲,她无条件地支持着我们,包容着我们,眼里只有疼爱。在她们眼里,儿女就是她们生命的延续,是她们的影子,她们只会把爱给予我们。

        人总要老去,时光也会驰离。时间在母亲身上行走,她的头发白了,眼睛花了,曾经挺拔的腰身变得佝偻了……没有谁能陪我们从人生的起点走到终点,与母亲重叠的光阴一天天减少,犹如落入房间的阳光,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缓缓流逝。读到余秀华的诗句,“你走后,人间就冷了。”那一刻,我蓦然一惊,突然大彻大悟,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间的帘子,无论你的人生多么成功,如果少了父母的陪伴,无人分享你的喜悦,那会是遗憾的事情。总以为父母的付出是理所当然,却很少关注他们的内心。都说爱情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却不知父母老了,陪伴对他们来说,是最贴心的温暖。多年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想起,定是温暖心间的珍贵回忆。

        母亲老了,我想拉着她的手,慢慢走着,走进时间的荒芜。愿全天下的母亲平安度春秋!

下一篇:回味家乡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