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冬日里的温暖

2019-01-21 15:04    来源:    作者:轧钢厂 薛瑶

一到冬天,大地更显得全无一点生机了:群山萧索,百树凋零,不见鸟飞,不闻兽叫,乍看去,就像低垂云幕前面凝固着一幅灰沉沉的图。

冬天,是一年中最末的季节,也是一年中最冷的天气。冬天是安静的,清净中稍微有点寂寞。

2019年1月6日,年末将至,是整个2018年最冷的一天,那天外界温度-15°C,也就在这天,水泵房浊环吸水池的液位计被冻坏,浊环水位在电脑上显示一片黑白,我当时就在操作室,瞬间感觉“瞎子打靶——没个准儿!”浊环是循环的,浊环水池忽高忽低,水位波动幅度特别大,如果没有液位计,对于操作工来说是难上加难,碰到这种情况,必须安排一个人在5米高的平台上盯着现场水池水位,务必保证生产顺利,且不能溢水。我独自一人前去观望,站在高高的平台上,可真是“山高风大”,冷风刮的呼呼响,我已经把衣服攥地紧紧的了,可风还是能跑到我体内,冻得我面红耳赤,直打哆嗦。路边的小草都缩起了身子,行人缩着脖子迈着急促的脚步,有的在倒着走……

一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我已经四肢麻木。突然看到远处有个人影,原来是电工晋辉,他手里提着液位计朝我走来,我眼前一亮,仿佛看到了希望。晋辉到现场后先了解了情况,然后拨弄了下坏的液位计,打量了下四周环境,他点了点头,似乎胸有成竹的样子,知道了解决办法。他从水里拔出一根7米长的钢筋棍,随之液位计也浮出水面,原来液位计是固定在钢筋棍上的,目的是防止液位计在水里随意飘动,导致测量不准。晋辉将钢筋棍和液位计一同铺到平台上,他卸掉手套,徒手从腰间拔出尖嘴钳,我惊呆了,问他:“你不冷吗?为啥光着手?”他说:“这样灵活,冷,也得忍着。”他用娴熟的动作剪掉钢筋棍上密密麻麻固定着液位计的细铁丝,研究了下,发现旧的液位计已经被污泥堵住了,他试图修复,发现没有效果,然后不厌其烦的将新液位计按照原样捆扎好。

冬季太冷,人的反应和操作相对迟钝,所以冬天作业任务有时持续时间较长。晋辉的手很快冻僵了,他放下手中的钳子把手放在嘴边吹吹热气,呵气成霜,他急忙捂住那双冻得通红的耳朵,反反复复,待手指缓过来才继续作业,就这样断断续续地,他固定好液位计后将钢筋棍插到水池里,接好传感线,他笑了笑,说:“有数字显示了,你问问操作室里啥情况。”我联系后进行确认,发现准确无误,电脑恢复了光明,我们再也不用受冻了。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像晋辉这样的电工多的是,尽管厚重的棉衣棉鞋在冷风中僵硬如石;尽管不停地揉搓双手、跺足打颤取暖,但大家却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需豪言壮语,默默地用行动诠释着一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