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纸鸢情长

2019-03-22 19:28    来源:    作者:炼钢厂? 靳佳磊

        “风筝飞舞遮青天,思绪突返那四年”,前几天从新闻上看到,潍坊的风筝又飞满天空了,各式各样的,给原本蔚蓝的天空,点缀出了许多“斑斓”,大有一种“遮天蔽日”的感觉,又有一种别样的壮观。于是,我的思绪又被拉回到了那段时间。六年前我与山东结了大学缘,此后的四年时间大部分都是在那片鲁东大地度过,学生生涯总是那么让人怀念。

        记得第一次去学校的时候,要坐火车去潍坊市倒大巴,在刚出火车站时,听当地的人说,潍坊火车站远远看去就是一个“大风筝”,据说它的设计思路就是来自风筝,就连候车大厅里,也都挂满了形形色色的风筝。潍坊又称“鸢都”,是风筝的发祥地,也是每年“国际风筝节”的举办地。等车间隙,便抓紧去周遭逛上一圈,一览这个别具一格的火车站的风采。如今已经毕业一年多,那个“鸢都”可能再也没机会去了吧。

        “东城墙外是白沙,风筝铺子三十家”,潍坊从明代开始盛行手工编制风筝,集市上大大小小的风筝铺子,颇显几份热闹。多想挽起袖子,自己做一个风筝,绑上结实的线,写上自己的姓名,不需要有多么复杂的技法,简简单单的一个风筝,能带着我的名字飞上天空便好。别小看放风筝,这里面还真有点学问呢!要边跑边放,风筝迎风而起,一股劲地往上飞,线不能一个劲放,适时还得收一点,等到飞得足够高了,此时便可停下。天高气足,风筝飘摇其上不亦乐乎。飞上又划落、一收又一放,来来回回之间,都是学问。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挑一个风和天晴的日子,带上自己的孩子,把风筝放飞出去,扯紧风筝线,在公园或是郊外奔跑,松开手的那一刻,风筝好像“急不可耐”,飞天而去。去吧,让长长的风筝线,携带着自己的希望和思绪,放飞生活中的烦恼,飞向蔚蓝的天空。手中的线仿佛就是一道登天的梯,自己的心顺着手中的线,慢慢爬上天空,盘坐在风筝之上,与风筝一同去感受自由,还有天的广阔、天的纯净。让风筝亲吻天空的云朵,去贴近大自然的怀抱吧!

下一篇:春天的颜色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