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三代传承钢铁魂

2023-01-19 16:23    来源:炼铁厂    作者:亢军侠

       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有这么三代人,他们老、中、青三代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传承钢铁梦,从三线青年大炼钢铁、公司改制、国企升级转型等不同时期,一次次跟随党的路线方针,践行对党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感人的龙钢人奋斗故事。

父亲“柴巨人”称号的由来

       在柴根浪家里的墙上挂着一张全家福,一家人和睦温馨,幸福美满。照片中间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是柴根浪的父亲柴存贤。柴存贤1953年在韩城农场当工人,1958年调入建设中的韩城铁厂,在上峪口沟里2.5立方米小土炼铁炉建设中,他负责“先锋一号”土炉。1969年9月在韩城铁厂炼铁炉生产中,他参与生产会战,曾连续七天七夜一眼未合。因作风过硬、执行力强悍,组织根据生产需要,让他交替管理炼铁生产与矿料生产。当时,他是生产上出了名的“救火队长”,也曾担任支部书记兼车间主任、厂党委委员。由于他敢吃苦,敢打硬仗,贡献积极,被批准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柴存贤不仅能干,而且饭量惊人,在农场工作时,厨师称了二斤七两干面包饺子,他一人吃完。旁人惊奇要测其饭量,再用二斤七两干面包饺子,又被吃完,共吃了五斤四两干面包饺子。后在药材公司,已四十余岁,有人不信其事,又用秤现场称出五斤四两卷子,他全部吃完,人们从此信服。

       七十年代,许多三线青年被安置到铁厂工作,其中有绰号“六棱子”“八棱子”“虼蚤红”的人员,不服从组织管理,且自恃有点皮毛功夫,出手伤人,带坏了员工风气,使得一批三线青年极难管理。柴存贤得知后,与其中最厉害的“六棱子”先是理论,后是断然训斥,“六棱子”自此被镇服。自此以后,那些人也纷纷惧怕,从此安心工作。因其在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曾当选县党委委员、地区、省党代表,在参加省五次党代会上得到李瑞山省长的接见,获得极高荣誉,自此一个敢于较真碰硬、了不起的“柴巨人”在大家心中,也在柴根浪的心中立了起来。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父亲柴存贤党龄65年,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荣誉。在佩戴这枚纪念章时,老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他说:“我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历史时期,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壮丽史诗和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对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感受最深、感触最多。”这枚纪念章,把党中央满满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这位忠诚爱国的老党员,让获得纪念章的柴存贤感到既神圣又光荣。工作中,他雷厉风行,生活中他言传身教,经常教育子女要时刻热爱祖国、热爱党。

       拥有五位党员的党员之家,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也一定会把党的光荣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一代代延续红色精神基因,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党,拥护伟大的党。

“陕钢好人”柴根浪的故事

       每天早晨天刚微亮,在韩城禹锦园小区门口,就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调度通勤车运行。“编号8452通勤车往前靠一点,上车的人前边车刷卡,上后边车,刷卡机故障了……”“佩戴口罩、胸牌,列队乘车,不要拥挤……”路灯下,他高大魁梧的影子拉得很长。他就是龙钢公司通勤车调度员柴根浪,也是企业发展中一颗照耀钢城的璀璨之星,先后获得第三届助人为乐“陕钢好人”、陕西“五十佳志愿者”、韩城市“最美志愿者”、陕钢集团“防疫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等众多荣誉。

       自参加工作以来,柴根浪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不论是在焦化厂洗煤车间当一名清扫工、调火工,还是在综合服务公司当一名车辆调度员,他都甘之如饴,始终热爱着自己的工作。

       2016年,他被分配到行政管理部绿化班组,在绿化班组期间,他充分发扬龙钢人肯吃苦、敢奉献、能打硬仗的精神品质,从2017年起,抢抓春季绿化黄金时间,天天坚守现场组织人、数绿植、督质量、催进度。连续三个月时间,他没休过一天假期,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鞋子磨破了两三双,手套换了几十双,笔记本记了五六本,硬是在土壤盐碱化高、绿化空间狭小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公司“高规格、高品位、高质量”的绿化要求,完成了厂区绿化面积率11%的工作任务,创造出“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优美环境。

       2018年,在刚担任调度时,他对掌握车辆实时运行信息还略显生疏。为了尽快掌握情况,他坚持每天跟车一趟趟跑,上下班来回查看站点情况、核对人数,遇到半路抛锚的车辆,他立刻调配车辆,保障员工按时上班。回到值班室,也总是第一时间查看监控,关注行车时间,检查车辆电瓶耗损情况、维修周期,口袋里的小本子记录着各种异常信息。冬日的夜晚,鹅毛大雪突如其来飘了一夜,站点道路结了厚厚的冰。他早早便来到站点查看,第一时间联系车队司机为通勤车安装防滑链,绕道行车。那一次虽然各站点都有迟到的通勤车,但是员工都安全到达了厂区。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让员工“开开心心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他热心公益,经常利用假期参加社区、社会志愿团体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参加乔子玄、林源、卓立、芝阳四所小学和王峰、林源、五四等幼儿园“送温暖”爱心活动。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他志愿服务临河社区、禹明宫社区,主动配合服务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三十余次。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白天上班调度车辆,晚上在盘河路社区第九街区志愿服务,并自掏腰包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捐赠社区,经常为驻守公司各大门的值班人员、员工公寓楼测量体温值班员和在高速路口保障公司原料供应的值守人员送去免费“爱心餐”。从2004年8月24日第一次献血至今,他累计献血31次,合计献血10600毫升。无数次的捐献爱心行动,感动了龙钢,感动了陕钢,感动了渭南。渭南市电视台专程来韩城市采访这位爱心大使,他被评为“渭南市最美献血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公益活动中把温暖和大爱播撒在人们心中。当有人问他:“你不累吗?”他总是笑着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习惯了就好了。”

       一路走来,他用自己的真心、善心、恒心、诚心在平凡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无论刮风下雨,无论身忙心累,他从未消沉、从未抱怨,永远忠于誓言。“干一行、爱一行”是他日常的工作写照,“关爱人、帮助人”是他的生活乐趣,在龙钢发展与改革的路上,他传承发扬着永不磨灭的精神,拼搏奉献着平凡的“钢铁魂”。

儿子柴帅的钢铁传承

       2018年8月,柴根浪的儿子柴帅从渭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义无反顾选择进入龙钢工作。他始终把爷爷和父亲的叮嘱记在耳边:“钢铁建设是几代人的事业,是对国家建设有意义的事。我要像爷爷、父亲那样,为了龙钢发展奉献青春力量,我们这一代年轻钢铁人更不能轻易‘掉链子’。”在企业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他被进入龙钢公司保卫部上班。

       进入公司后,他学习阅读各种冶炼书籍,对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深有感触,经过两年的历练,他看到了攻坚克难时期中各种提升指标的感动事迹和人物,尤其是父亲和爷爷的故事,他倍受鼓舞。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他自告奋勇“请战”,和医护人员一起站岗值班、巡视,守护钢城安全。

       柴帅现任交管科副班长,每天他都定时查看车辆交通日志,发现异常及时联系处理,从各种交通车辆牌号管理、道路标识牌完善到外协车辆出入管理,他都细心核对。在父亲和爷爷的榜样引领下,他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4次,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加入了党组织,用坚守和奉献书写对党的忠诚和对企业的热爱。

       如今的柴根浪一家人,都对龙钢有着深厚的感情。“父亲经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了国家、为了企业付出一切,无私奉献。”儿子柴帅也以爷爷和父亲为榜样,传承“实干报国”的奋斗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热发光,时刻不忘自己钢铁人的血脉传统,经常对家人说:“龙钢是个大熔炉,我们都要不负祖辈期望,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