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件小事

2023-05-19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张鹏飞

        “这可真是遇到好人了,我们这点菜都不够你们的油钱。”年过七旬的大爷大妈接过妻子递过的一大包菜,充满感激地说道。“总算追上了,追了一路,你们骑车还真快,到这里才追上,总算娃他爸没有白追!”一番对话把大爷大妈说笑了,旁边的路人也笑了。

        事情还得从8分钟前说起,我和妻子驾车从老城取完快递,准备去禹锦园送货,沿着梁山路往上走,一个恍惚车子都进入乔南路了。“你去禹锦园,走这里干啥?”妻子提醒道,我赶紧掉头,转入涵洞,车辆慢慢驶入姚寺路,刚从涵洞口驶出,一辆满载青菜的三轮摩托车从旁边飞驰而过,上完坡道后,车颠簸得厉害,一个白色袋子从军绿色的车篷里“蹦”了出来,落在地上,我赶紧长按喇叭,但是三轮摩托车已经跑远了。

        我赶紧把车停下,开启双闪,让妻子下去捡起来,以防过往车辆碾到袋子,妻子把袋子提起来,是一个装满生菜、沾满泥巴的尼龙袋。

        “哎,后备箱都装满了,这袋子放在哪?咱们刚洗完车,这袋子满是泥。”妻子看着沾满了泥的袋子嫌弃地说道。

        “别看了,赶紧放后排,咱们追吧。”我催促。妻子应声将袋子放在后面座椅上。我也顾不上车子颠簸,油门一踩,直接追了上去。

        “慢点,你开慢点,这条路上过往车多,路口多,开这么快多危险,再说那三轮摩托车开那么快,都不一定追得上,说不定前面已经转弯了。”妻子一个劲地提醒着我开慢点。

        “不,今天一定追上把菜还给他们,老人赚点钱不容易。今天是农历三月二十五了,他们应该是去潭马集市卖菜,着急赶集,所以才开那么快。”我的判断应该没有错。

        转过弯,还是不见三轮摩托车,心里暗想:“这车还真快,轿车都追不上。”脚尖不自觉再稍微往下点了点。当车追到姚寺路和紫云路十字时,还是不见踪迹,我心里打起了拨浪鼓,“这还得加速,过了前面十字路口,就追不上了,万一不是去潭马村集市,就糟了。”

        紫云路上车少路宽,正好适合追赶,车上了紫云路,我再提了速。“好像就在前面,我好像扫到一眼,你开慢点,前面应该追得上。”听闻妻子喊道。我赶紧放慢车速,过了龙凤路十字,远远看到红灯亮了,这下应该追得上了。车子慢慢向十字路口靠近,但是三轮摩托车好像排在第一个,我的车还隔着好几辆车,我忍不住强按了几声喇叭。

        “别急,别按喇叭,大家都在等红灯,你按喇叭,别人还以为你怎么了。”“咦,红灯咋还没有变绿?往常我不记得有这么久呀!”“着急啥,再等等,他也在等红灯。”正说话间,红灯绿了,车辆缓缓向前移动,大爷的三轮摩托车是一马当先,率先冲过马路,紧追慢追,已经跑出数百米了,我赶紧向大爷的车靠近,一边靠近,一边紧急按喇叭,大爷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时,前面十字路口恰好有人行走,大爷的车速放缓了,我慢慢逼近,一声喇叭,大爷终于把车刹住了。妻子将头探出窗外大声喊道“大爷,你们把菜掉了,追了一路终于追上了。”边说边下车,从后排座椅上拎出一个装满生菜的大袋子。大爷大妈赶紧从车上下来,大妈双手合起,说,“这是遇到好人了呀,你们可真是好人。”“这点菜都不够你们追我的油钱。”老大爷笑着说道。这才有了刚才的一幕。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来给你们拿些生菜吧,说着,大爷从袋子里掏出一把生菜递给我妻子。”“不用了,大爷,你们赶紧去集市吧,也不早了,趁早卖完,早些回去,我们还有事,就先走了。”妻子拒绝。

        “谢谢,谢谢……”大爷大妈的感谢声不绝于耳。

        一个很普通的周末,一个简单的举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让我感觉到了在与人为善的过程中,收获到了很多来自他人的感谢。“与人为善”这是父母从我懂事起,就教给我的。自从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对“与人为善”有了另一层认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首位,这是党章赋予党员的最根本要求。在龙钢经过多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实践中,让我对“与人和善”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付诸实践,不管事情大与小,要始终秉承党员之风范,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锻炼、提高、完善自我,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我想,“与人为善”这应该是父母给我的最好财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