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陈骁在2月6日周工作例会上强调紧盯“扭亏为盈”的目标破痛点牢记“示范引领”的使命守初心为集团公司愿景目标顺利实现当好排头兵

2023-02-07 00:00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2月6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了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了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公司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强化联动协作,实现高效低耗生产模式。他指出,元月份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公司控产减亏任务圆满完成,生产经营顺利收官,各项重点工作取得较好进展,达到了预期目标。进入2月份,公司生产组织逐步恢复稳定顺行状态,各项指标有所提升,各工序成本逐渐下降,但市场形势瞬息万变,需求偏冷仍是目前制约钢价上行的关键因素。据预测本周钢价仍是平稳震荡,需求已启动,钢材销量将稳步增加,但产销平衡需要一个过程。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既定的降本增效措施也将全面展开,企业的成本线将随之下移。虽然目前我们的利润空间在不断改善,但还要看到与晋南优秀钢企的差距,这也是我们的潜力,必须尽快缩小并消除这一差距,实现最佳经营效果。生产组织要实现稳定、满产、高效、低耗的状态,这是降本增效的基础和根本。同时,要强化五个经营管控小组作用,解决含铁原料偏高的问题,加强内部协作;炼铁、炼钢和轧钢要强力攻关,通过技术进步和精细化管理等措施,提升入炉焦比、钢铁料消耗、成材率等关键经济技术指标;持续在品规优化上创效,取得新突破;发挥铁前一体化、钢轧一体化优势,优化高效生产格局,全力追求生产效率、经营效益的最大化,加快竞争力提升。他强调,2月份是公司优化生产模式、缩小与先进企业成本差距、实现奋力赶超的关键期,也是全员聚力降本增效、控亏增盈的重要转折点。公司上下要聚焦中心任务,守底线、强应变,实现成本降、指标优、生产稳、设备顺的良好态势,提振士气、增加信心,切实为降本增效等各项工作的完成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是强化源头管控,为生产经营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关于安全工作,他指出,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以对生命、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关注职工身心健康等问题;对第三方机构查出的问题及事故隐患要限期整改;各单位汲取各类事故教训,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抓好安全各项具体工作。他强调,近期产线逐步复产,各单位要重点做好返岗职工的安全培训和教育,严格考试合格上岗,认真开展复工前设备设施重启的安全条件检查确认、安全风险辨识及隐患整改、安全技术措施及应急处置措施的落实工作;对涉及的外协单位要实施统一协调管理,严格作业监管,确保各项工作安全高效运行。关于环保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各单位要持续巩固提高环保绩效A级成果,按照公司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A级企业风险清零新要求,全面排查,进行整改,加快同行业A级最优技术对标的成果应用,提高环保管理水平;环保办安排好环保督导执法检查和星级现场验收的具体工作,同时要全面梳理2023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从源头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加快2023年能效提升项目推进,全面启动“能效提升建模创标”工作,积极推进“双碳最佳实践效能标杆示范厂”的培育申报,加快实现效能提升3%的目标任务,在节能降耗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强化落实政策优势,加快推进延链补链项目建设。他指出,2月3日,韩城市“两会”胜利召开,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小城逆袭”主题,会上对龙钢公司第二代直接轧制技术首次成功应用、企业荣获中国优秀钢铁企业品牌,以及对韩城市延链条、育集群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韩城市将倾力打造西部钢铁产业链群聚集区,实现基础产业再造行动,做实做优配套产业,狠抓项目培育增量,紧盯“三大重点板块”,实施项目投资攻坚行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良好的机遇对龙钢公司来说,是加快项目落地最有力的政策性支持,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和良好的发展条件,紧盯延链、补链、强链主攻方向,统筹思考,贯通推进项目申报、审批、建设等工作,用好各类资源,解决问题,夯实基础,实现目标。同时,他要求要加快“3621”重点项目落地,各项目部要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思路,集中精力开展项目攻关突破,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全力以赴赶工期,实现既定目标,正在建设的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争取上半年完成建设;其他项目要加快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严格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重点项目全力进入加速期。

        四是强化既有成果,推动新一轮改革落地。他表示,改革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不断深入,改革的乘数效应也不断放大,改革红利持续释放。陕钢作为国企改革的标杆,三年的改革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龙钢是改革的先行先试者,也是改革的受益者,改革的成效为企业竞争力提升培育了生存发展的优势。但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方面,与集团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步子迈得还不够大,动作还比较慢,思想还不够解放,一些岗位依然存在人员臃肿现象,出口的无痛、被动式减员与积极主动敞开出口、不胜任退出等三项制度改革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打破思想的桎梏,增强改革动力,尽快制定并健全可操作、可量化的举措,提升企业竞争力。当前,我们的人均产钢量、劳动生产率与晋南企业和优秀国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按照集团改革的整体部署,结合龙钢实际,加快在深水区高质量地推进劳动、人事、分配方面的改革创新,定岗、定员、定编的“三定”工作要加快推进,为落实瘦身健体和市场化转型提供依据和支撑。他强调,要按照集团新一轮改革的总体要求,听取各级意见、注重科学顶层设计,坚持积极稳妥、精准施策、整体布局、重点推进、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深化改革,既要保持国有企业的特质,又要学习民营企业的机制,破解改革的“肠梗阻”,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人均产钢量。同时,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推改革,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护航,公司上下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全力推进,先行先试,形成切实可行的龙钢改革模式,做集团公司改革的坚定实践者。

        五是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群系统工作实效。党群系统要按照“定目标、重标准、抠细节、强管理、扬正气”的思路,聚焦企业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寻找突破口,寻求自身工作的落脚点,积极履职尽责,共同献计出力,全面提升党群系统工作质效,为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及竞争力提升提供重要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强化各级党建责任制考核,抓好党建目标年度考核、月度评价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考评等重点工作,主管部门要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不断完善党群工作考评细则,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抓实党建责任考核,实现党群工作与生产经营相互融合、同频共振。本周,按照陕钢集团及公司党委的安排,重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各级“三会”精神宣贯、政工干部“春训”及一季一赛等工作。

        六是强化作风建设,形成合力抓落实见成效。他指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不会辜负努力干事的人。面对当前的市场形势和生存发展环境,对于龙钢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措施,把准方向,压实责任,开拓进取,低调务实干事,履职尽责担当,就一定能把潜在的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成效,拼出“扭亏增盈、示范引领”的新局面。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围绕共同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有益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沟通是团结的基础,团结是干事的根基,力量源于团结,成功来自于团结,团结就是胜利,团结就能取得胜利。同时,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是建立在批评与自我批评基础上的团结。各级干部要紧紧盯住“扭亏为盈”的目标破痛点,牢记“示范引领”的使命守初心,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担子挑起来,真正把“团结一心谋事,围绕目标干事,同舟共济成事”变成务实的干事作风和行为准则,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心无旁骛把心思用在企业发展上,形成强大的干事合力。全体职工要立足岗位强本领,攻坚克难当先锋,比拼竞争扬正气,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攻坚,切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公司上下要无惧风浪、敢战敢胜,继续瞄准“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把各级“三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生产经营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为陕钢集团愿景目标的顺利实现当好排头兵!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都宏在会上对上周生产经营工作作了总结、分析,并就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关于抢抓市场机遇,他指出,随着下游复工复产的扩面提速,市场形势逐步好转,只要我们抓住市场机遇,就一定能实现持平不亏、打赢扭亏增盈战。因此,各单位一要尽快恢复满负荷稳定顺行、高产低耗的良好生产状态,释放规模效益,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水平;二要坚定完成50元降本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把年度既定目标、既定方针把握好,把既定的目标任务盯紧盯准,把既定的措施落实到位,力争三月份实现扭亏增盈;三要层层传导压力,环环拧紧责任,让人人肩上有指标、扭亏增盈人人挑,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扭亏增盈战的动力。

        关于具体任务安排,他要求,一要抢抓废钢正效益,及时优化生产组织模式,积极协调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废钢正效益;同时提高“一罐制”加盖比例,降低铁水温降,最大限度挖掘降本增效效益;二要深化对标找差工作,详实分析与对标企业的差距,做好过程控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各工序成本再降低;三要做实炉料优化工作,结合当前生产模式变化,提升炉料优化的精准性、指导性和科学性,把性价比优势资源发挥到极致,同步做好高炉指标优化,力争取得新突破;四要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切实提升煤气发电效率,做到事前有谋划、过程有管控、结果有跟踪,确保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关于深化改革,他强调,各单位要摒弃“无痛式”改革,提高思想认识,聚焦人员能进能出,落实好设备系统、管理机构精简、劳务置换三大改革任务,压缩管理层级,精简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