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在“突破”中前行

——炼钢厂安全管理侧记

2019-03-22 19:19    来源:    作者:炼钢厂 樊焕艳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炼钢厂不断突破创新,通过各项措施把好“安全关”。

        在强化责任上实现新突破。该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分级建立责任清单,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和约谈制度,制定安全生产领域“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完善对各作业区、区域以及班组安全生产考核细则,抓紧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修订完善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明确安全生产红线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月度安全生产绩效末位述职制度,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履职情况的检查和评估考核。

        在源头管控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聚焦高风险领域抓源头管控,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全面完成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重点部位、关键设备要全部实现“一图两清单”和风险分级管控,实现安全生产防范关口前移。要常态化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分厂督查核查、作业区检查排查、区域和班组自查的治理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专家问诊等方式,全面排查一般性、习惯性违章违规行为。同时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督促作业区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系统,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整改销号。

        在专项整治上实现新突破。紧盯重点设备、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一季度,通过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高温熔融金属、特种设备、安全联锁、煤气等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各类隐患200余项,其中重大隐患3项。深入开展三大危险源专项整治,同时结合季节特点做好入春前的电气安全隐患排查以及高温时期来临的防暑降温设备设施恢复排查工作。

        在人员教育上实现新突破。为有效减少人的不安全因素,确保安全生产,从人员行为、安全知识技能、身体素质以及精神状态四个方面进行排查出相对薄弱人员,通过引导、教育员工不敢违章、不想违章、形成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良好习惯。各级管理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重视区域内薄弱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排查帮教转化活动,确定重点帮教人员,实行责任分解,进行“一对一”的重点帮教工作,通过全方位齐抓共管的方式,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的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