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预防“节日病”巧开“廉处方”

2023-04-28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王礼宏

        “节点”亦是“考点”。“五一”节日将至,为巩固拓展清廉国企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严防“节日病”蔓延,龙钢公司纪委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开出约谈提醒、警示教育、明察暗访三剂“清廉处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约谈提醒打好“预防针”

        “临近‘五一’,作为物料验收的关键岗位,我们一定要练就火眼金睛,拒绝利益诱惑,敢于动真碰硬,不给围猎者和投机取巧者以可乘之机……”公司纪检干部对关键人员约谈提醒。

        公司纪委组织各单位认真梳理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点,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和外协单位,关口前移、重心下沉,采用“一对一”或“集体式”进行廉政约谈,以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岗位风险为主要内容,及时传导压力、传递责任,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注入“清醒剂”。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龙钢纪检微信公众号,发送廉洁短信、廉洁视频、廉洁政策,扩大廉洁提醒覆盖面,在为广大党员干部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传递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

        警示教育念好“紧箍咒”

        “这次廉洁警示教育大会能够按照上报名单全员到会,案例选取恰当,警示教育意义深刻……”这是公司派驻纪检员在廉洁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龙钢公司纪委以问题为标靶,各单位廉洁警示教育大会覆盖业务主办以上管理人员,重点是技术员、采购员、合同管理员、项目管理员等关键岗位青年干部。大会召开前向公司纪委上报参会名单,并由派驻纪检员进行全程监督。在会议内容的选取上侧重近年来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法敲警钟,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反思、一案一整改。同时进行廉洁宣誓、廉洁承诺,让警示教育直击人心、触及灵魂、产生震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明察暗访清除“病灶体”

        “今天分为两组,对各单位节前安排部署、物资保管、物料验收等进行突击检查……”龙钢公司纪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把监督挺在前,组建以各部门联合牵头,各分厂、各党支部相互配合的联合明察暗访组,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不定地点,调取开发票记录、查看监控录像、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各单位生产一线、物料采样点、值班室、门卫等关键岗位,抽查节日期间在岗履责、公车私用、廉洁从业等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同时与各单位廉政监督员座谈交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顶风违纪行为快查快办、严查严处,狠刹歪风邪气、纠治顽瘴痼疾。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