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筑牢企业发展根基

2022-12-12 08:27    来源:轧钢厂    作者:轧钢厂党委通讯组 薛婷

        2022年,龙钢公司轧钢厂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中心工作,找准立足点,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思想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

        按照公司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该单位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对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重点安排,认真落实党委书记对分厂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责任和具体分工;明确各科室主管领导、各作业区支部书记是所属区域第一责任人,通过意识形态工作自查、党课、干部学习日、专业培训等载体,强化对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青年职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思想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形成分厂、科室、作业区各层级对意识形态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主责主业,与主管领导专业工作“一体化”考核,夯实责任,加大对一线职工思想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和职工中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思想引导,加强对“问题人”“关键人”的思想管控和疏导,筑牢职工思想基础,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政治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该单位党委不断深化宣传思想文化在意识形态工作上的引导作用,一方面,以各级“三会”精神为指引,利用晨会、周例会、干部下班组“2323”分享、支部会议等,对各级“三会”精神进行宣贯,并组织青年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小分队深入班组、工段、作业区进行多层次、全覆盖、多样化的“三会”宣讲活动,实现基层班组全覆盖,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将行动统一到企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中来。另一方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9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1次,交流研讨8次,上报政研论文24篇,党建论文2篇。通过学习原文、发表感悟、摘抄语录等形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思践悟、增进共识,把意识形态融入中心工作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年工作扎实开展凝聚力量。

        深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按照公司年度新闻宣传实施办法,该单位党委在完善分厂宣传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梳理和规范科室、作业区工作群,加大对工作群的掌握和引导,规范干部职工网络言论,掌握舆论主动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持续用好媒体手段,发挥新闻宣传舆论作用,把镜头、笔尖对准生产一线,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各类主题活动做好宣传报道,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的好作品。全年累计在公司网站发表稿件430余篇,陕钢平台发表110余篇,外宣平台发表290余篇。同时拍摄制作了《陕西韩城抗日英雄张智法》《安全知识快问快答》《杜绝浪费 从我做起》《懒作为也是一种腐败》《今天你平安吗》《检修十二时辰》等视频20余部。

        此外,紧扣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分厂动态,制定内部形势任务教育学习资料20次,多层次、全方位、多维度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用宣传软实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开展文化活动激发内生活力

        为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单位党委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一方面,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开展灯谜会、庆三八、弘扬劳模、庆七一、建军节等文化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精神动力;另一方面,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一季一赛”“党建+”、岗位小技小改、修旧利废、“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岗位创新实践活动、“下沉班组强服务 专业素质双提升”“青字号工程”等生产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突击队生力军作用,发挥文娱活动和生产活动在思想引领、精神激励、文化支撑中的作用。

        除此之外,通过“奖惩”机制,对在各类活动中表现优秀的集体、个人进行奖励表彰,弘扬先进、树立标杆,彰显榜样力量,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氛围,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