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只怕“万一”

2017-10-19 09:34    来源:

路面上露出个钢筋头,已经有段时间了,大家来来回回地经过,已经习以为常了。

后来来了个新安全员,下车伊始,在安全例会上就明确指出:这是一个隐患,必须尽快把它割掉。

于是大家窃窃私语,议论纷纷。都说新安全员“逞能”“显才”,急于向领导“表功”。说什么“这么长时间里,它也没有绊到我。”“这么多人,也没有听说把谁绊倒。”

这种现象说明:大家对隐患还存在认识上的错误。

有隐患,就一定会发生危及安全的事件吗?以天花板上摇摇欲坠的日光灯为例:

它有可能会掉下来,有可能直到房屋拆除都掉不下来;

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掉下来,有可能要经过很长时间才会掉下来;

有可能掉下来会砸到人,有可能砸不到人;

有可能使人受到伤害,有可能不会伤害人。

然而我们对待此隐患所持的态度就应该是:

——我们要相信它会掉下来,

——会很快掉下来,

——会砸到人,

——而且会使人受到痛苦的伤害。

因为只需要一次事故就可以证明隐患的存在与破坏力,一万天没有发作,经过的一万个人也未受到伤害,并不能否定隐患的存在,相反,只能说明它更具有隐蔽性,它会象一只潜伏在草丛中的老虎,在人们麻痹大意的时候,突然跳出来,给人以致命的一击。

“一万”很容易被认识到,因为它的数量是如此庞大,惟其庞大,反倒并不可怕;“万一”则隐藏在众多的一万当中,利用人们的惰性,滋养人们的侥幸心理。

对于必然会发生的“一万”,人们及早地采取预防措施,或者干脆完全根除掉它,这里,“一万”产生了“万全之策”;对于并不确定的“万一”,人们在认识上模糊,行动上迟缓,结果养虎遗患,终受其害,这里“万一”,在人们的思想上为事故开辟了一条“终南捷径”。

所以说:只怕“万一”。(能源检计量中心 王伟)

上一篇: 凤仙花情结
下一篇:家乡的味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