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它,让我们飞得更高

2017-12-05 09:34    来源:

如果说这么多年,我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好习惯”的话,那可能就是读书了。每当一个人的时候,总是会习惯于拿起手边的书,静静的看一会儿,让仓忙的心靠在书船里,肆意遨游。

“真正的朋友,要大度到可以接受你比他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生活得更幸福。”我想书就是这样一位“真正的朋友”,随时恭候着你的到来。它不盛情,不推却,任凭你的指尖滑过;它看似默然,似慢吞,却在目光交汇中输送给我们源源不断的养分,一遍又一遍;它帮助我们步步登高,见证着我们的努力成长和耕耘收获。

读书不可勉强,也是一种慢工细活,只有心底里喜欢了,热爱了,真读进去了,才能在阅读中享受到那种大开大合和酣畅淋漓。一个人的学问,知识和能力,都是一步一步走来,一点一滴积蓄的。读书如同栽树一样,树的枝叶要繁荣发达,一定要根扎得深。读书也如同水涨船高,阅读的过程既充实了个人,又积累了很多有用的东西,让我们的思维、视野变得更长远、开阔,这或许就是古人常说的“开卷有益”吧。虽说在这个速度至上的年代,人们都追求“经济效益”,但“读书”却仍旧保持着它千百年来的秉性,只要你读,它就会为你成功的路助力,但它永远不会像快餐一样一次性打包或者变现给你。

工作、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难题和困惑,有些可以靠经验或者同事亲朋的指导帮助解决,另有一些必须要我们自己去想办法,如果平时读书广博深刻,尤其是历史方面,很多东西可能都不成为难题,破解思想迷局障碍,有时候我们自己就是一把“万能钥匙”,遇事气定神闲,处理起来游刃有余,不因无知而心生恐惧。记得我曾经的一位领导常说:历史是惊人的相似,我想“书到用时不恨少”也有一份功劳。

前段时间看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挂出了韩城党家村“刻于砖铭于心的家训”,里面列出了如“古今来多少世家,无非积福;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思孝安家国,读书教子孙”……等训言。民居瑰宝的党家村,其先祖在600多年前就用谆谆家训向子孙后代阐释读书的重要性,言简意赅。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很鲜明的事例,数年之前的薛小永曾经无数次在夜灯下查阅资料,翻看书籍,制定方案,才创下全国最高炉龄纪录,并用21年的时间从炼钢一线走到全国劳模。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从来都是一件需要恒久、专注的事情,需要终生去体味,去感悟,去践行。愿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能抽出点时间,去读读书,荡去浮躁的尘埃,滤过繁忙的喧嚣,让书伴着我们飞得更高。(储运中心 王艳)

上一篇: 冬日暖阳
下一篇:幸福的意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